县融联播 | 叫醒咱爸咱妈的“耳朵”谨防养老诈骗“套路”

2022年05月13日 18:36:23    来源: 天山网

  近年来,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时有发生,“养老理财”“养老产品”等诈骗手段花样百出,给不少老年人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打击。日前,新疆各地也陆续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大家一起叫醒咱爸咱妈的“耳朵”,谨防养老诈骗“套路”,提高老年人防骗“免疫力”

  昭苏县:新型诈骗“套路”多“甜言蜜语”不可听 

  为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保护老年群体人身财产不受侵害。5月10日,昭苏县人民法院法官、干警,深入社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针对老年人辨别能力弱、安全上网和防骗知识不足,子女大多不在身边,遭遇诈骗无法第一时间求助等问题。宣讲员向老年村民、养老、投资理财、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等多种新型诈骗套路、作案特点、防范措施等,提醒广大老年人不听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不轻易将自己的个人信息透露给他人,对防诈骗的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昭苏县融媒体中心 苏蕊 韩玉 朱茜)

  阿勒泰市:反诈宣传进社区 提高老年人防骗“免疫力”

  近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老年人成为犯罪分子的重要侵害目标。5月11日,阿勒泰市解放路街道览景社区开展关爱老年人防范诈骗宣传活动。

  老年人缺少子女的陪伴,风险防范意识不足,给了骗子可乘之机。活动中,志愿者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的预警信息,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提升了老年人对各类诈骗手段的了解与认识,有效保障了老年群体的切身利益。(阿勒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侯金燕 通讯员 郝鹏辉)

  拜城:"温情‘陪伴’不温情“  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连日来,拜城县多形式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

  5月8日,拜城县人民检察院干警走上街头、走进小区等地,通过悬挂防诈骗横幅、发放法律宣传册、讲解防诈骗案例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开展防诈骗宣传。

  干警们向老人们详细解释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分析当前诈骗行为的方式、特点,提醒老年人面对陌生人以提供“养老服务”、“温情”陪伴、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开展“养老帮扶”等方式发放赠品、免费体检的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因贪图小便宜落入诈骗圈套。

  据了解,拜城县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在乡村、社区、旅游景点等地持续开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拜城县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隋海涛 杨洁)

  青河县: 线上线下相结合 构筑防范养老诈骗防线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有良好的环境。近日,青河县阿尕什敖包乡开展“打击养老诈骗 保护老年人权益”主题宣传活动。

430abd5e3e35cb37fd95fb5b1628df0.jpg

  活动中,阿尕什敖包乡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将反诈、防诈宣传教育全方位覆盖。依托“牧场微发布”、“牧场之声”等新媒体平台账号,发布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和举报电话、养老诈骗防骗指南等,动员转发朋友圈,让村民积极参与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行动中,挤压犯罪分子的“行骗空间”,构筑防范养老诈骗防线。(青河县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覃冬玲)

  巴里坤县:这份防诈骗指南请收好 不泄露 不轻信 不汇款

 (巴里坤县融媒体中心 阿依木古丽 刘建刚)

  小编点评:谨防养老诈骗 全民反诈总动员 

  互联网时代,诈骗套路层出不穷,老年人对新鲜事物接收能力较弱,而且常常儿女不在身边,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相对薄弱,极易成为实施诈骗的对象,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让老年人防不胜防。

  现在老年人十分注重健康养生,同时,也有一些因疾病困扰的老年人会特别相信各种“神奇”的疗法。殊不知,这样正好进入了不法分子设计的圈套,让不少老年人辛辛苦苦积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钱”打了水漂。

  在这些骗局中,最可恶的就是“温情骗局”,诈骗分子以空巢、独居老人为目标,在老年人面前装儿子、装孙子,打着“温情”的幌子,“关心”老年人,通过“陪伴”赢取信任,推销各种保健药品,美其名曰这是给“爸爸妈妈的孝心价”,老年人就这样被骗子的甜言蜜语哄得心甘情愿地把钱掏出去。

  老年人的事,关乎千家万户。日前,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全国正式启动,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全民反诈,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姜岚)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