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线路达60条 霍尔果斯助力中欧班列高效率开行

2022年05月12日 15:26:36    来源: 霍尔果斯市融媒体中心

  今年霍尔果斯口岸新增了4条中欧班列线路,至此从霍尔果斯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线路达到了60条。

  自2021年以来,从霍尔果斯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数量、线路均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共新增线路39条,新增线路通行的中欧班列数量约占口岸通行班列总数的65%。新增班列始发地集中在西安、重庆、成都等城市。

  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不仅体现在“量”的增长,还有“质”的跨越。据霍尔果斯海关统计,中欧班列搭载的货物货值在大幅提升的同时,商品结构也有所优化,大宗资源型商品占据半壁江山,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整车等高附加值产品大幅增加。

  霍尔果斯捷安国际货运有限公司部门主管彭珍说:“如今,我们代理的中欧班列数、货运量以及货值都有了大幅度的增加,现在中欧班列所有的审批事项都可以在网上办理。我们通过关企工作交流群向海关提请舱单归并申请、查询班列放行信息、咨询业务问题等,对进口班列实现了自动转关审核,整列进口班列现在能秒报秒放。这些举措让我们少跑了不少路,也加快了班列放行速度,真的是方便太多了。”

  在新增线路中,新疆本地开行班列线路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2021年,从霍尔果斯口岸通行了乌鲁木齐至俄罗斯、库尔勒至格鲁吉亚、昌吉至哈萨克斯坦等11条中欧班列线路。2022年新增的4条线路中,有两条为新疆本地线路,分别是喀什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叶城至塔吉克斯坦斯比达明。

  为促进中欧班列运行再提质再增效,在延续铁路舱单归并、无纸化申报、全天候预约式通关的基础上,霍尔果斯海关积极推动“铁路快通”监管模式落地运行,着力提高境内段中欧班列所载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通行效率,进一步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助力中欧班列高效率开行、高质量发展。

  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四级高级主办陈防说:“我们积极践行‘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的三智合作理念,有效精简海关通关手续,最大程度发挥铁路场站换装资源优势,极大提升了进出境班列的转关运输效率和便利化程度。”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口岸通行中欧班列数已突破4000列,往返穿梭于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加速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扩大了新疆对外开放的“朋友圈”。(通讯员 李明)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