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超市”让乡村治理“活”起来

2022年05月12日 17:45:53    来源: 伊宁县融媒体中心

  为推动村委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创新村民服务管理模式,鼓励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务工作,伊宁县墩麻扎镇阿孜尕勒村“两委”、伊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驻阿孜尕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创新工作方式,今年投入村集体资金两万余元重新打造了“积分超市”,全面推行村民积分制管理,以兑现奖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在“积分超市”里,牙膏、碗具、洗衣粉、卫生纸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不同的是,在“积分超市”购买这些东西不用花钱,而是需要数字积分,一排排货架上的商品标着20元、40元、60元等不同价格,村民则是用自家积累的积分前来“消费”。

  在制定积分评定内容时,阿孜尕勒村“两委”、工作队下足了功夫,紧盯村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关注群众需求、找准群众关切点,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不断修改完善,最终确定了“义务活动”、“志愿服务”、“抢险救灾”、“群众提建议”等多方面共13个积分累计项目及评分细则。

  5月9日,阿孜尕勒村委会主任地力努尔·肉斯坦说:“阿孜尕勒村‘积分超市’是2016年开始试行的,2022年重新布置实行,群众可通过困难帮扶、抢险救灾、志愿服务等活动来积攒积分,我们制定了详细的积攒办法和积分细则,群众的积分通过展板进行公示,现在超市有60余种商品供群众兑换。”

  “积分超市”管理模式在群众中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激励风气,形成了群众“你追我赶”的氛围,不但有利于培育文明新风尚,更推动了群众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

  阿孜尕勒村村民阿不都沙拉木·牙尔买买提说:“现在,村委会给我们安排工作,我们都特别配合。我家的积分已经有70分了,我准备去超市兑换20元钱的东西,超市里的物品也挺全的,我以后会更积极地完成村委会安排的活儿。”

  目前,该“积分超市”已为全村群众兑换商品50余次,价值近2000元。下一步,阿孜尕勒村将继续扩大超市的规模,并在现有积分内容的基础上进行丰富和拓展,引导全村群众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推动基层治理进一步“活”起来。

  地力努尔·肉斯坦说:“我们后续会进一步细化‘积分超市’的积分细则,增加商品的种类,让更多群众积极参与村务工作及村里各项活动。”

[责任编辑: 廖映月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