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访园区丨衣架装芯片 电脑来裁衣 服装生产也“智能”

2022年05月13日 12:53: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自动电脑裁床只需一键按钮,不同尺码的衣服就可实现精准裁剪;智能吊挂流水线从四楼裁剪车间盘旋至三楼缝纫车间,将一个个缝制衣服所需的布料和配件送至每一位工人手中……

  5月7日,和田市北京和田工业园区的一家服装生产企业里,这些智能化的操作,让服装生产变得现代感满满。

  该服装生产企业技术员热孜万古丽·买提图尔荪的工作是操作自动电脑裁床,是整条生产线的第一道工序,裁片的准确度影响到每一件成衣的品质。

  热孜万古丽说:“总部会给我们发衣服的版式,每一个部位都有编号。而我的工作就是进行布料尺寸以及各组件的间距调整,如果没调整好,会浪费很多布料,出现残次品。” 

  家住于田县先拜巴扎镇萨依村的热孜万古丽早在2020年就已在这家企业的福建总部工作,在外务工期间,她掌握了衣服缝制技术,但好学的她并不满足。

  “学习数控技能,就是想挑战自己。之前同事们都说一个女孩子学这个干什么。但我觉得很有必要,虽然这份工作责任很重,但我相信只要我努力一定可以做好。”热孜万古丽说。

  去年12月,该企业入驻和田市北京和田工业园区,第一个想到的便是让热孜万古丽回到家乡,将重要的工作岗位交给她。

  “我现在主要负责裁剪、验片,一个月工资4000多元。我已经开始带徒弟了,想给家乡培养一批有技术的人才。”热孜万古丽说。

  目前,企业通过各类培训,已吸纳员工442名,引进全国领先的智能吊挂流水线,实现整个厂区的智能化作业,16条生产线已全部稳定生产。

  该企业负责人侯志雄说:“智能吊挂流水线可以提高20%左右生产效率,每一个衣架都带着电脑芯片,工人实时知道自己的工作量。目前,员工的平均月收入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

  “听说这家公司落户和田市,我就第一时间到这里工作。与很多服装企业相比,在这里工作效率很高,我一天能做300件,挣钱多,还离家近。”正在缝制服装的茹克亚·买提卡斯木说。

  该企业去年12月成立,今年1月中旬正式投产,这么短的时间里落地并投产,离不开当地政府多项政策的支持。

  “去年,我们来和田市是为福建总部招员工,可没想到,到了这里发现营商环境很好,不论是对企业的服务,还是扶持力度都很大,于是我们决定留下来,这样我们的工人就不会因离家远而有顾虑,我们也可以在这里拓展新业务,这是双赢的结果。”侯志雄说。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