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见昭苏 香飘高原

2022年05月20日 12:19: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昭苏县喀夏加尔镇附近盛开的野生郁金香。 李文武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唐堪东

  每到四五月,昭苏大草原上近百万亩野生郁金香、郁金香繁育基地的近千亩荷兰进口郁金香相继开放,“你方开罢我登场”。春末夏初郁金香满昭苏城,各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纷纷前来观赏拍摄郁金香花海。

  “想去昭苏看看,已经想了很久。”随着昭苏天马机场通航,4月底,来自广东的游客赖清德终于如愿以偿。“一望无际的金色郁金香在阳光下流光溢彩,与天山、草原一起形成独特绝美的风光。”他在朋友圈写道。

  郁金香已成为昭苏旅游的一张名片。昭苏县属于冷凉性气候,土壤有机质含量更高,土质疏松,雨水充沛,非常适合郁金香生长。

  昭苏拥有世界现存面积最大的野生郁金香资源,是世界野生郁金香发源地之一,被誉为“中国郁金香故乡”。野生郁金香主要分布在喀夏加尔镇、巴勒克苏草原、喀尔坎特草原、喀拉苏草原及特克斯河湿地沿岸等地。近年来,当地加大草原禁牧与保护力度,实行轮牧或休牧,野生郁金香的总量和数量都有所增加。

游客正在草原野生郁金香花海游玩留影。李文武摄

  眼下,在昭苏县乌尊布拉克镇道路两旁,成片的郁金香花海成为游客进入昭苏东大门时看到的第一道景观。花海是昭苏县自治区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打造的郁金香种球繁育基地,占地150亩,有300多个品种,6种色系,花期持续到5月底。为便于旅客观赏,此处设立了旅游停靠点、观景台供游客免费使用,并吸引了许多村民在沿线售卖土特产。

  位于郁金香大道的郁金香产业园内,有郁金香博物馆,游客不但能了解郁金香在全球的分布情况、种植、加工技术等,还能观赏到各色郁金香,了解郁金香花语。

昭苏县农业示范园区正在管理郁金香。李文武摄

  “园区正在努力打造工业旅游3A级旅游景区,35间星空民宿和专家公寓已按四星级标准重新装修完毕,5月20日开始营业。”新疆郁金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华告诉记者,“在郁金香产业园,不但有郁金香文化主题博物馆、郁金香公园、郁金香研发产品展厅,产业园的餐饮、住宿等配套接待也一应俱全。”郁金香具有重要的芳香美容养生医药价值,该公司2013年成立以来,依托昭苏县丰厚的郁金香资源,深耕近十年,已成功创建郁金香护肤品国际品牌,让昭苏野生郁金香实现更多经济价值。

  近年来,昭苏县按照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市场带动、统筹发展,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大力发展郁金香产业,打造国内知名的郁金香种球生产繁育基地,使种质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利用,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和标准化生产水平大幅提升,科技创新、技术推广、质量监管体系趋于完善,经济效益显著提高。目前,昭苏县已培育出40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郁金香品种,筛选优秀、优良品种20余个。

昭苏县城文化路边盛开的郁金香。  李文武摄

  昭苏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文武介绍,昭苏县通过举办郁金香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吸引来自疆内外的游客观光游玩。游客们可欣赏民俗舞蹈表演、“昭苏郁金香花仙子”选拔秀、郁金香主题服装秀等文艺演出,还可以参与“梵高·散落在昭苏的画板”百米画卷亲子绘画比赛、郁金香插花创意比赛等活动。此外,还将举办郁金香旅游商品展销、“郁金香产业”高峰论坛、郁金香旅游商品创意大赛等,引智聚力,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