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融联播丨多彩文化墙“扮靓”美丽乡村

2022年05月18日 12:27:04    来源: 天山网

  近日,若羌县若羌镇胜利社区道路两侧的墙体上多了许多生动美丽的图画,吸引路人纷纷驻足拍照。原来,这是绘制的墙体绘画,让墙壁“说话”,也是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的一个缩影。新疆各地乡村利用闲置的墙体,绘制各类宣传画,不仅为乡村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有利于弘扬传统美德,寓教于乐,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为农村面貌改善提升添彩助力。

  若羌:传统文化火爆“出圈”


  “墨笔丹青,如行云流水绕素笺,展瀚海崇山依旧颜,怎一个好字了得。”近日,到若羌县若羌镇胜利社区“打卡”的居民兴致不减。彩绘的京剧脸谱、二十四节气图等主题墙,风格迥异,让人目不暇接。

  来到胜利社区,退休老师付喜梅正在绘制文化墙,已完成的一幅幅色彩鲜艳、主题鲜明的墙画吸引着居民们前来观看,沿着墙画踱步,仿佛走进了一幅幅别具风情的连环画之中。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宣传的方式充分发挥文化墙的宣传教育,美化社区,传承文化的功能作用,引导居民们团结树新风,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助推美丽社区和谐发展。”若羌县若羌镇胜利社区党支部书记邓太明介绍。(若羌县融媒体中心 王焕新 新巴依尔)

  温宿县:彩绘UV打印为乡村“增墨添彩”

  近日,在吐木秀克村村委会大院的墙面上,自治区地矿局驻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吐木秀克村工作队队员庄庆、史美超正在操作墙体打印机绘画,一幅幅活灵活现、温馨自然的艺术墙绘跃然呈现在墙壁上,形态逼真、色调浓郁、形象生动。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底在自治区地矿局第九地质大队的大力支持下,工作队采购墙体彩绘UV打印机一台,投入近5万元。今年初,“访惠聚”工作队实施“墙体打印”项目,通过墙体彩绘的形式,深入乡村将墙体绘画送进村庄。

  墙面上三字经的墙体彩绘,不断吸引路过的村民驻足观看,孩子们也纷纷过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诗词文化。(温宿县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韩文菁 余磊)

  裕民县:“诗意前进,魅力江南”艺术墙绘

  近日,在裕民县新地乡前进村,游客坐着“前进号”小火车在裕民县新地乡前进村观光游玩。

  新地乡前进村位于裕民县城以东1公里处,按照“诗意前进、魅力江南”规划设计,打造休闲长廊,设计农耕主题雕塑。围绕中国传统文化、3D卡通人物、自然风光等主题,喷绘各具特色的主题文化墙。对民居进行“徽派风格”改造,打造民宿和农家乐,带动餐饮和民宿经营增收。(裕民县融媒体中心 杨化光 赵春梅 张兰)

  疏勒县:廉洁文化墙 清廉之风吹万家

  为加强社区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在传播廉洁文化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扩大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疏勒县疏勒镇阳光社区立足实际,按照“廉洁文化进社区”精心打造廉洁文化示范点。(疏勒县融媒体中心 陈栎茹)

  呼图壁县:生态宜居 美丽乡村入画来

  近日,走进呼图壁县五工台镇林场村,沿线每户的院墙上精心创作的一幅幅图画,一面面墙绘犹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生动而灵趣,成为会“说话”的文化墙。

  文化墙围绕“讲文明,树新风”等多个主题设计,突出了中华孝道、礼仪风尚等传统美德。村民们也以文化墙上的内容为标准,积极倡导践行尊老爱幼、邻里互助、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身体力行地参与到各项活动之中。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争满园”。呼图壁县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整体规划、梯次推进、分步实施,一幅生态宜居、优美醉人的乡村景象徐徐舒展开来。(呼图壁县融媒体中心通讯员王新江 王涛)

  小编点评:会“说话”的文化墙成为乡村振兴的“代言人”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壁画,成为会“说话”的文化墙,将村规民约、传统文化等内容,生动地“映”在墙上,成为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扮靓了美丽乡村。

  一面面美观而又会“说话”的文化墙,也成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中的文化阵地,为乡村点亮了精神新面貌,增添了乡村新底色。这些形象生动的墙体彩绘,让昔日的“广告墙”摇身一变成为五彩斑斓的精神文化墙,焕发出诗意和活力,让文化知识走到百姓身边,也让村民变“被动学”为“主动看”。

  如今,新疆各地美丽乡村建设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创新宣传载体,纷纷打造多彩特色文化墙。多彩文化墙成为乡村振兴的“代言人”和乡风文明的“传播者”,既提升了乡村“颜值”,又可将文明新风送入千家万户,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姜岚)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