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微记录丨哞——喀什的两头牛来克州住院了

2022年05月17日 22:28:5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逯风暴

  哞——5月13日,位于阿图什市松他克镇的“动物医院”迎来了两名特殊的“患者”,它们是两头老黄牛,是专门从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赶来住院的。

  “动物医院”的全称是松他克镇农业(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畜牧兽医医院),今年5月1日刚开业,因为是专门给牲畜看病的,所以有了这个形象的名字。

  松他克镇农业(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畜牧兽医医院)干部吾斯曼江·亚森说,这两位喀什来的“患者”患上了焦虫病,牛的主人听说松他克镇的“动物医院”开业了,就带它们来这里“寻医问药”了。

  这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目前投资最大、设备最齐全的“动物医院”,它只是克州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克州被称为“万山之州”,适合发展畜牧养殖业,2021年各类牲畜出栏数为155.65万只(头),出栏率为81.8%,同比增长9.3%。畜牧业收入是克州农牧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如何为畜牧业发展保驾护航成了保障农牧民权益的关键。为了保障牲畜健康,减少畜牧业风险,克州在所有乡镇都建立了畜牧站,开展疾病预防和一般疾病的诊疗。

5月12日,位于阿图什市松他克镇瓦克瓦克村的松他克镇农业(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畜牧兽医医院)工作人员在给生病的牛添饲料。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晶摄

  经过医生的治疗,喀什的两头牛只住了一天就可以出院了。

  记者在“动物医院”看到,地面上铺着湛蓝的地板胶,药房、诊室、病房一应俱全。松他克镇还在这里配备了经验丰富的3名兽医,随时接待需要诊断和治疗的牲畜。

  在“病房”里,一名医生已经给一头黑色的牛挂上了吊瓶,另一名医生正在给误食编织袋的一头牛洗胃。“动物医院”里的医生忙而不乱,牲畜的主人们在旁边给医生打下手。

  “我们这里的医疗设备非常齐全,可以给牲畜做B超、拍X光片,还可以给它们动手术,开业13天,已经接诊近50名‘患者’了。”吾斯曼江说。

  吾斯曼江说,“动物医院”开业前,牲畜生病了只能到兽医站就诊,因为设备不全,一些诊疗手段无法实施,也会出现延误治疗的情况。牲畜是农牧民家里的“宝贝疙瘩”,是重要收入来源,要是出现了牲畜死亡的情况,不光农牧民会伤心,也会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

  近年来,克州不断加大对畜牧业的投入。今年正在大力提高饲草料生产能力、全力提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让畜牧业发展为农牧民增收夯实基础。

  “人生病了要进医院,以后我家牛羊生病了也得来医院看病。”阿图什市幸福街道塔合提云村村民阿不都热合曼说。

  5月13日,阿不都热合曼家的一只羊看不清东西了,他开着私家车拉着羊来“动物医院”就诊,经过医生的清洗和治疗,这只羊眼睛又亮了。

5月12日,位于阿图什市松他克镇瓦克瓦克村的松他克镇农业(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畜牧兽医医院)医生在为一只生病的绵羊治疗。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晶摄

  阿不都热合曼带着羊离开时,坐在私家车上的羊乖巧了很多,歪着脑袋看着这个“神奇”的地方。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