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碱土变馕坑 格达良抱住个“金疙瘩”

2022年05月18日 08:58:4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南疆新貌·看乡村】

5月13日,阿图什市格达良乡曲许尔盖村,兄弟碱土馕坑制作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在查验馕坑质量。记者赵晶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宋卫国

  在南疆,盐碱地是贫瘠的象征,但阿图什市格达良乡却从盐碱地里刨出个“金疙瘩”。

  前夜一场雨后,5月13日,格达良乡曲许尔盖村又被骄阳笼罩,村民库尔班·艾买提走进阿图什市兄弟碱土馕坑制作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和泥制作馕坑。

  合作社院内,陈列着制作馕坑的各种原材料,经过制作模具、搅拌硝土、硝土上模、铁丝加固、风干晾晒、人工烧制等11道工序,一个馕坑成品就制作完成了。

  库尔班·艾买提忙碌时,陆续有村民进来一起干活,院子里很快充满了欢声笑语。

  像库尔班·艾买提一样,在农闲时制作馕坑,成了曲许尔盖村村民热衷的活计。他们制作的馕坑走出了家门,走进了广东、山东等地,甚至还出口到国外。

  曲许尔盖村的馕坑名气如此之大,得益于制作馕坑的原料——盐碱土。“盐碱土做出来的馕坑不仅结实而且受热均匀,高温下因为盐碱的作用,烤出来的馕散发着特别的香味。”格达良乡副乡长艾尼瓦尔·阿不力孜说。

  “满眼一片白茫茫,寸草不生年年荒”,面积广袤的盐碱地曾是曲许尔盖村的负担,当地曾千方百计进行过改良,但投入大,见效慢。制作碱土馕坑这一增收途径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

  其实,曲许尔盖村馕坑生产历史悠久,以前多是村民自发制作自家使用,偶尔也会拉到巴扎上售卖。这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乡亲们发现,盐碱地上生产的这个“土疙瘩”,居然越来越受欢迎。疆内有需求,疆外也有市场。人们用它除了烤馕以外,还可以制作架子肉、烤包子、烤全羊等各种新疆美食。

  村民小打小闹的零散销售方式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经过调研,格达良乡决定以合作社的方式,带动馕坑制作走规模化、多样化发展之路。

  2015年,在格达良乡的支持下,有着馕坑制作技术的库尔班·艾买提兄弟成立了合作社,并申请了“格达良馕坑”商标。

  “政府很支持合作社发展,不仅在资金上帮扶,还帮我们做发展规划,合作社越办越红火。”库尔班·艾买提说。

  目前,格达良乡以“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管理运行模式,组建营销、生产、运输三大团队,把碱土馕坑制作发展成为当地一大特色项目。

  合作社成立以来,已带动曲许尔盖村212户450多人参与馕坑制作,累计销售馕坑36.3万个、销售额达6534万元。其中,2021年销售馕坑7.2万个、销售额达837万元,户均增收4万—5万元。

  “我们一家5口人制作馕坑,最多一年能挣20万元。”村民吐古丽·阿不都热西提说。

  碱土变成金,“土疙瘩”变成了“金疙瘩”,如何抱稳这个“金疙瘩”?

  “下一步,我们计划改进馕坑烧制工艺、探索开发‘电馕坑’‘天然气馕坑’等多种产品、进一步完善运营模式,并加强培训力度,吸引更多村民加入到馕坑制作中来。”说起未来发展,艾尼瓦尔·阿不力孜滔滔不绝。

  如今,走在曲许尔盖村,村民制作馕坑的场景不断映入眼帘,盐碱土和制的泥巴在他们手中变成一个个仿佛镶了金边的馕坑,和村民的笑脸交相辉映。

  【现场快评】

  岳燕云

盐碱地种庄稼会死苗,农民避之不及,而它只能是这样一片令人头疼的土地吗?未必。

拌土、上模、铁丝加固……在阿图什市格达良乡曲许尔盖村,村民制作的碱土馕坑热销疆内外,用的原材料就是盐碱土。用这种土制成的馕坑,不仅结实且受热均匀,烤出来的馕还有独特的香味,广受消费者喜爱。这再次印证了那句话:“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盐碱土变成“金疙瘩”,关键在于紧盯市场需求,走对了路子。“馕坑”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在消费需求个性化、多样化的今天,潜在的市场需求并不小。瞄准市场,充分发挥盐碱土在馕坑制作中的独特优势,“土疙瘩”变成“金疙瘩”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在新疆这样一个经济社会相对落后的地方,以一成不变的眼光看问题,看到的可能都是劣势、短板,而以辩证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劣势也能变优势,黄土也能变成金。比如,每到夏季,吐鲁番酷热难耐,然而这几年,当地敏锐捕捉到了市场需求,反其道而行之,利用极端“热资源”将“火洲”打造成了国内汽车干热环境试验首选地。

有需求就有新风口。转变观念,开拓思路,牢牢抓住市场需求这个胜负手,一定会有更多“盐碱土”变成“金疙瘩”。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