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强:带动更多人稳定就业

2022年05月18日 18:00:44    来源: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在哈密市巴里坤县花园乡花庄子村,自主创业的李志强是个名人,他为人正直、乐于助人,赢得了乡亲们的肯定和赞誉。

  5月12日,李志强来到自家的承包地里查看小麦长势。

  今年45岁的李志强跑过运输、开过店铺,在外打拼多年,积累了人生中第一桶金。2014年,他怀揣梦想回乡创业。

  李志强说:“2014年,我流转了300多亩地,当时村里人采用的还都是大水漫灌浇水,种植技术也不是太好,产量也不是太高。”

  2015年,李志强与大哥李志岗成立了巴里坤县德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农科部门的帮助下,他不断总结种植经验,先后从奇台县一家种业公司引进新春43号、新春48号、粮春1242等小麦优良品种,开启种植新模式。

  李志强说:“ 我们种植小麦也带动了周边部分种植户对小麦进行品种改良,小麦亩产量逐年增加,保持在500公斤/亩以上。”

  小麦种植初见规模后,李志强兄弟俩又开始发展畜牧业,刚开始主要养殖本地土种牛。李志强说:“ 我们养殖了20多头牛,土牛长得慢,价格也不行,效益特别低。”

  第二年,李志强在花园乡畜牧部门的技术指导下学习养殖技术,提升养殖水平,并引进了西门塔尔种牛,经过两年多的改良,现在良种牛养殖规模已达到300多头。

  合作社渐渐走上正轨,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李志强年收入达到20多万元,他开始帮助花园乡、海子沿乡、萨尔乔克乡等周边乡镇的农牧民长期稳定就业。

  萨尔乔克乡苏吉西村村民艾肯·阿依特拜以前仅从事牧业生产,对于种植业一窍不通。在朋友介绍下,他来到了李志强的合作社,学习种植技术。现在他主要负责小麦从播种到秋收的全部工作,成为了种植领班。

  艾肯·阿依特拜说:“ 我现在每月工资6000元,生活好得很,老板在各方面都很照顾我,我们都成了亲兄弟。”

  2018年,萨尔乔克乡苏吉西村村民努尔兰·木尔扎汗一家搬到花庄子村生活。得知他的大女儿上大学学费不足,李志强主动借给努尔兰·木尔扎汗2000元钱。考虑到努尔兰·木尔扎汗懂养殖技术,李志强把他安置在自己的养殖场就业。

  努尔兰·木尔扎汗说:“我现在有了一份固定的工作,每月工资5000-6000元,新房子盖上了,大女儿大学也快毕业了,生活越来越好。”

  现在,德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带动周边乡镇农牧民长期和季节性务工30多人。

  李志强说:“ 我们周边的牧民也多,合作社的员工多半都是周边牧区的牧民,现在牧民打工意识也特别强,农忙时每天在合作社干活的人都在30人以上。”

  李志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稳定就业,共同致富。他说:“以后我们合作社要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提高种植技术、种植效益,同时进一步加快养殖品种的改良,吸收周边更多农牧民共同致富。”

  (周峰 阿地拜克)

[责任编辑: 廖映月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