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忠诚 敢打必胜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精武强能砺精兵

2022年05月19日 08:52: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官兵在雪域昆仑组织巡逻(摄于5月3日)。张立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通讯员 李康

  初夏的喀喇昆仑气温还在零摄氏度以下,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红军团“猛虎三连”每周一次的高原武装奔袭考核如期进行。官兵们进行跨昼夜训练,快节奏、大强度地完成行军、观察、伪装和射击等13个课目的连贯作业……

  今年是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建师90周年,这支从战火硝烟中走出来的红军部队,在漫长征程中凝练出以“对党忠诚、信念坚定;长攻善守、勇猛顽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热爱人民、甘于奉献”为主要内涵的红军师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红军传人以高昂的精武热情投身强军实践,续写新的篇章。

  党的利益在第一位

  “党旗所指,战旗所向,心之所往。”红军师某团上士井祥元回忆起去年赴高原驻训出征的那一幕,至今记忆犹新。

  新年伊始,刚领完结婚证,井祥元得知部队要奔赴高原驻训的消息后,心念任务的他耐心劝服妻子,提前归队。连队干部劝他办完婚礼再上山,可井祥元觉得,这次驻训时间跨度长、部队行军远、后勤保障任务重,作为技术骨干,他必须参加。

  “真正的军人,你扑向了风雨。我是你家中,最平安的消息……”出征的那天早上,妻子马晶穿着婚纱为他送行。

  归队后,井祥元和战友对所有车辆和装备进行了细致检修。那次驻训,3000多公里的行程,连队车辆和装备无一台抛锚。

  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是红军传人流淌在血液中的基因,这一幕和历史上有着惊人相似之处。

  时间线轴拉回到1935年夏天。陕北高原烈日炙烤,听到半年前党中央在长征途中召开遵义会议的消息,刘志丹等陕北红军领导人激动万分。他们从部队组建起就与中央红军主力山水相隔,期盼听到党的声音、收到党的指示。

  在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直接指挥下,西北红军接连粉碎三次反革命“围剿”,为中央红军北上扫清最后障碍。陕甘苏区成为“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在生死关头挽救了中国革命。

  1935年10月,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西北红军自觉接受中央统一整编。自此,陕北革命根据地成为红军北上抗日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成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和红色圣地。

  1943年1月,毛泽东同志为习仲勋同志题赠:“党的利益在第一位”,表达了党中央对西北红军及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90年来,这种信念在红军师代代传承。“猛虎三连”连长刘威在团里已服役10多年,军校毕业时,成绩排名靠前的他本可以选择去南方条件好的大城市,却毅然决定回到红军师,“一定要回到培养我的地方!”在他心里,红军师是他的根。

  服从大局勇担当

  “6支步枪建队伍、血战兰州城、甘南剿匪、星夜进西藏……这支部队先后转战陕、甘、宁、晋等9省区……”5月12日,在红军师师史馆里,战士解说员张倩倩站在一张《转战路线图》前,为前来参观的新战士们解说。

  “生死关头,陕北红军坚决服从大局,为挽救中国革命作出重要贡献。”该师政委黄长升表示,90年来,该师历经硝烟战火,走过漫漫征程,先后经历35次改编和46次移防,红军师官兵无一人有畏难情绪,党叫干啥就干啥、党让去哪就去哪。

  岁月更迭,忠诚不改。随着该师调整改革全面展开,师调整为合成师、部分连队被拆散分配到多个单位、部分单位整建制移防……在此情形下,全师官兵人人在军旗下立下铮铮誓言,并写下“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的承诺书。

  命令下达后,数千名官兵调整移防,离开熟悉的老营区,搬进新营区。官兵们背包一打,走得从容,全师部队顺利完成编制调整。

  去年初,当接到赴高原驻训的任务后,红军师官兵人人递交请战书,面对高原缺氧、紫外线强和极寒气温的恶劣自然环境,无一人退缩,万人千车昼夜兼程,全部按时到达指定位置。

  同一年入伍的双胞胎兄弟赵鸿飞和赵鹏飞,携手上昆仑,一个苦练高原狙击技能,一个狠练高原侦察硬功,训练场上你追我赶,在雪域高原上演“兄弟龙虎斗”。年底,一个荣立二等功,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

  “坚决服从大局,已成为官兵们的自觉行动。”该师政治工作部人力资源科科长张斌说,新一轮军官调职展开后,面对人多岗少的实际情况,所有干部都能坦然接受组织安排,自觉做到坚守岗位标准不降,不为个人进步分心走神。

  矢志打赢铸利刃

  在红军师师史馆,两个形状不一的奖杯格外引人注目。

  2019年8月,天山南麓,孔雀河畔,“国际军事比赛—2019”在库尔勒举行,红军师十余名官兵代表中国陆军参加“安全环境”核生化侦察和“晴空”防空导弹兵两个项目比赛,与多国军队参赛选手同台竞技,一举捧回两个赛事所有单项金牌和团体金牌。

  “忠诚,关键要落在行动上,要始终做到党指向哪里,就打向哪里,打赢一切对手。”这是红军师官兵的共识。

  近年来,该师结合形势任务,把提高官兵克敌制胜本领作为传承和发扬红军部队优良传统的根本途径,紧盯打仗需求苦练精兵。先后在军以上单位组织的各类比武竞赛中,摘得54枚金牌,金牌总数名列新疆军区同类型建制单位之首。

  2019年,该师整建制参加新疆军区年度军事训练考核,部队千里机动,越天山跨戈壁,连续7昼夜野外陌生地域奋战,面对考核组临机指定射手、临机指定靶标、临机指定场地等实战化“设卡”,官兵们英勇战斗,多种火器在极限距离上打出了优异成绩,夺得全区同类型部队第一名。

  去年10月,在海拔5200多米的雪域高原,合成战斗群实兵实弹战术演练在高海拔、高寒、极限距离条件下开展,官兵打出“满堂彩”,数百个目标被摧毁,全面检验了全师官兵在高原高寒条件下的血性意志和胜战本领。

  育人育魂铸忠诚。近年来,红军师将“战史、战功、战例、战将”学习实践活动和“学史、明理、知责”活动有机结合,编印成战术教材,从无形基因到有形传承,从集中教育到常态培育,让“绝对忠诚、敢打必胜、永不变质”的红军优良传统在新一代官兵中落地生根,与改革转型的时代脉搏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