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丨搬出大山 奔向幸福新生活

2022年05月20日 09:42:4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5月15日,萨热·库尔班(左)和妻子看着孩子们做游戏,一家人其乐融融。萨热是2017年首批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在社区帮助下,他开了一家特色餐厅,过上了幸福生活。

5月14日,居民在社区内一家超市选购商品。

5月15日,昆仑佳苑社区就业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查阅就业人员资料。

5月15日,居民米沙克孜·买提尼牙孜看着自家大棚内的累累硕果,满心喜悦。搬迁到昆仑佳苑小区后,米沙克孜开始学习大棚种植技术,如今已成为大棚种植能手。

5月15日,昆仑佳苑社区居民在排练歌舞。社区通过“党建+乡镇+属地”的管理模式,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阿克陶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昆仑佳苑小区里,住宅商铺错落有致,道路平坦宽阔(5月15日无人机拍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晶 宋卫国摄影报道

  贫穷是人类追求幸福路上的绊脚石。

  麦麦提乌吉·希热艾力出生在阿克陶县克孜勒陶镇的一个山村里,33岁之前他一直生活在群山之中,外面的世界离他很远很远。

  麦麦提乌吉一度认为,在山里放羊、住石头房子、喝涝坝水就是自己的一生。

  一切都在2019年彻底改变了。

  从2017年开始,阿克陶县牧区乡镇多次派出庞大的车队,分批把住在大山深处6个乡镇、28个村、1665户的6750人全部搬了出来。麦麦提乌吉在2019年搬到了新家。

  新家好吗?会不会从一个穷山沟搬到了另一个穷山沟?虽然政府工作人员做了很多宣传,但麦麦提乌吉心里还是有点打鼓。

  搬迁车队开了七八个小时,开进了阿克陶县昆仑佳苑小区,麦麦提乌吉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眼前是他过去只在电视里见过的场景:干净整洁的小区道路,规划有序的楼房。学校、医院、综合服务中心、超市……一应俱全,这里就是他的新家了。

  岁月如梭。3年过去了,麦麦提乌吉和他的妻子、孩子早已习惯了城里的生活,他也在昆仑佳苑小区开起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小餐馆,曾经和他一起在大山深处放羊的小伙伴们,也都有了属于自己的事业:种植蔬菜大棚的钱包越来越鼓了,在企业上班的有了稳定收入,昔日的家庭主妇考取了驾照,一家一户分散养殖的牲畜采用了集中连牧的新方式,越来越多人的命运在发生着改变。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如今,迎接麦麦提乌吉的是充满希望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