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力切木·帕吐拉:为精准救助困难群众 她自学手语

2022年05月21日 10:33:4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琳

  4月27日上午,哈密市伊州区南湖乡南湖村民政干事海力切木·帕吐拉来到该村“一站式”为民办事大厅,扫地、擦桌子,10分钟后大厅变得干干净净。她安心地坐到工位上,开始一天的工作。

  1998年,25岁的海力切木从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毕业后返乡当了半年残联专职干事后,调整到民政业务岗位,一干就是25个年头,成为群众眼中扎根基层躬耕不辍的“老黄牛”。

  基层民政工作千头万绪,农村低保、特困供养、救灾救济、大病医疗救助、各种临时救助……工作之初,海力切木知道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民政干事,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去。她起早贪黑,走进困难群众家里,详细了解基本情况。担心记不住,她就拿本子记下来。时间一长,全村困难群众都和她熟悉起来。说到哪家情况,她如数家珍。谁家有了困难,她主动上门帮扶。

  2019年4月,海力切木得知村民王开兰患尿毒症,医疗费花了6万多元,便主动入户调查。她发现王开兰家里地少,主要生活来源靠丈夫打工,治疗尿毒症花费很大,王开兰家生活一下陷入困境。了解情况后,她按程序为王开兰及时办理了医疗救助,解决了家里的大难题。

  “你最近身体怎么样?有需要帮助的吗?”4月27日吃过午饭后,海力切木来到聋哑人古丽艾沙丽·司马义的家,用手语与她交流。2年前,为了能与她交流,海力切木主动学习手语,如今海力切木已能熟练地使用手语与古丽艾沙丽交流。

  民政工作政策性强,要求民政干事熟悉政策法规。社会救助相关法规文件手册被海力切木翻得纸张发旧,书页卷边。施策要精准,更要注意方式方法。在入户核查的时候,面对大病患者,海力切木格外注意措辞,有意识规避“重病”“大病”等说法,经常鼓励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

  村民依米提·司马义的儿子是先天性残疾,一直卧病在床。海力切木了解情况后,及时帮孩子申请了医疗救助,并于2010年5月成功实施了手术。十几万元的医药费报销后,依米提担负了很少一部分钱。手术后,海力切木又帮助孩子申请了康复救助,让孩子接受了免费康复治疗。“孩子现在已经能坐着轮椅活动了,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去年,海力切木还帮我们申请了厕所无障碍改造,日子是越来越好了。”依米提激动地说。

  工作中,海力切木非常体谅困难群众的疾苦,总想尽快帮助他们申请相关政策渡过难关,她更希望他们能用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

  “你还年轻,靠技能找份工作才是解决生活困难的长久之计。”村民杏花子古丽·肉孜一直记得3年前海力切木对自己说的话。那时候她成了单亲母亲,想找海力切木申请低保,海力切木鼓励她学一门技能。杏花子古丽采纳了她的建议,但是外出学习3岁的女儿没人照顾,这让杏花子古丽犯了难。海力切木便主动承担起照顾其女儿的重任。经过半年培训,杏花子古丽学会了美容美发的技能,就近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

  “我们家收入提高了,把低保名额让给更需要的人吧。”2021年4月的一天,村民玉努斯·牙合普主动提出退出低保,让海力切木很欣慰。5年前,玉努斯因车祸导致肢体残疾,其妻子听力弱,在海力切木的引导帮助下,夫妻俩开了一家商店,经过一年的用心经营,生意越来越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建立健全,基本生活救助、专项救助和临时救助等各项制度不断完善。海力切木说,自己见证了好政策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以及给他们带来的变化,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好政策落实落细,让每位受助者都能求助有门、受助及时。今年2月,海力切木获得自治区民政系统“天山孺子牛奖”。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