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

2022年05月23日 16:09:5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眼下,正是候鸟北归繁育的季节,记者走进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看看这里如何保护生物的多样性。

  早上11点,在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内,许多志愿者自发组织来到这里,捡拾垃圾,为往来的游客发放宣传单。

  初夏时节,天地辽阔,水波粼粼,一望无垠的乌伦古湖湖面上,一群海鸥翻飞觅食,阵阵鸟群不时掠过天际。

  “看,那是大白鹭!因为腿长,全身羽毛白而得名。”刚进入观鸟通道,福海县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张宜海兴奋地说。

  “再看那边,是大天鹅,它属于迁徙鸟,往年在乌伦古湖停留2个月就迁徙,目前我们监测到5对大天鹅正在繁衍幼雏,这也说明乌伦古湖湿地环境越来越好了。”张宜海说。

  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面积为1235平方公里。是全球生物链的重要节点和迁徙候鸟飞越天山和阿尔泰山的“能量补充站”。因有沼泽、滩涂、河渠、森林等多样化的栖息地生态环境而成为众多珍稀鸟类迁徙栖息的天堂。

  “我们坚持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倡导自然引导、人类助力,呵护整个生态系统。”张宜海说,其他地方的湖泊生活的雀鸟、林鸟多,但乌伦古湖水鸟较多,这里生活着鸬鹚、天鹅、卷羽鹈鹕、白尾海雕等9种国家一级、45种国家二级珍稀鸟类。

  2020年福海县申报了“鸟类栖息地建设项目”,于2021年7月份建成投入使用。正在建设的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科普宣教馆目前正在装修阶段,预计今年7月投入使用。

  行至一处湿地,张宜海手指离岸不远的小岛:“去年我们投入160万元项目资金建设生态鸟岛、鸟塔、鸟架、鸟屋等。今年计划在生态鸟岛旁边新建一个观鸟平台,预计今年9月完工并投入使用。”

  架人工巢,建观鸟屋……给鸟儿安一个家,福海县的动作远不止于此。

  近年来,福海县积极探索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的路径与机制,加大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实行野生动物保护奖惩机制、严格落实水域常年禁渔区、天然水域禁渔期管理制度,建设湿地管理站、鸟类救治繁育站等,湿地鱼鸟数量持续增加。

  “在湿地公园内,我们安装了视频监控、太阳能语音播放设备,时时监测保护野生动植物。自湿地公园成立以来,鹅喉羚、赤狐、蓑羽鹤等种群动物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公园内的其他野生动物也明显增加。”张宜海说,世界级的濒危物种白头硬尾鸭(全球尚存7000余只),5年间在主要栖息地乌伦古湖周边,种群数量从2017年的7、8只增长到了162只左右。

  湿地公园还探索多种治理模式。聘用专职和义务管护员加强宣传巡护,开展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和治理的项目实施,通过开展湿地知识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参与湿地保护的自觉性。

  据监测,近几年湿地公园内沙拐枣、肉苁蓉等珍稀植被群落面积逐年增加,生态效益显著。如今的乌伦古湖已是鸟类安然栖息之地。湿地深处,丹顶鹤飞舞盘旋,疣鼻天鹅甜蜜相依。

  目前,乌伦古湖区域内动物达101种、植物222种、鱼类23种,鸟类由2017年监测到的67种增加到目前的271种,同比增长400%。

  “大自然是人类最好的自然教育课堂,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生物、感受生命。我们也将保护好、利用好这些资源,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张宜海说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