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多彩克州 绘就幸福画卷

2022年05月27日 09:59: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16日,阿克陶县布伦口乡白沙湖景区,一支由当地农牧民组成的文艺队在表演歌舞。

  5月19日,库尔马西·胡特曼(右)和儿子在野外驯鹰。今年71岁的库尔马西是阿合奇县阿合奇镇佳朗奇村村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柯尔克孜族驯鹰习俗的代表性传承人。他从小与鹰相处,是名副其实的“鹰语者”。

5月13日,阿图什市松他克镇中心幼儿园瓦克瓦克村分园的小朋友在快乐地玩耍。

  5月15日,阿克陶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丝路佳苑社区,居民在柯尔克孜族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制作刺绣产品。该社区通过引进企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让搬迁农牧民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

  5月19日,位于阿合奇县的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忙着生产加工沙棘原浆。目前,阿合奇县沙棘种植面积已达6.6万亩,小小沙棘果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阿图什市松他克镇瓦克瓦克村生态景观(5月12日无人机拍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晶摄影报道

  “你是我云端晴空,魂牵梦绕的回响。早安,美丽的布伦口姑娘。”伴随着悠扬的歌声,位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的白沙湖景区内,一支由当地农牧民组成的文艺队开始了他们载歌载舞的表演。

  逶迤的雪山、湛蓝的湖泊,同绚丽的民族服饰演绎出缤纷的交响,伴随着记者在克州大地开启色彩斑斓的发现之旅。

  克州是红色的,因为克孜勒苏河在柯尔克孜语中意为“红水”,柯尔克孜族刺绣独具民族特色,简单精美的图案尤以红色最受欢迎。克州是白色的,莹白如玉的雪山冰川在“万山之州”随处可见;帕米尔高原明珠——白沙湖被洁白的沙山环绕。克州是绿色的,传统牧民走出大山,种起蔬菜大棚发展设施农业;无花果树生机盎然,特色林果为戈壁荒滩增添新绿。克州是金色的,沙棘林防风治沙改善生态,沙棘果深加工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绘就了幸福生活的新画卷。多姿多彩的克州背后,铺洒的是幸福的底色。这才是克州大地最动人的色彩。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