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成为吸引投资的强磁场

2022年05月31日 09:39: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乌恰县康苏镇设施农业基地(5月16日无人机拍摄)。近两年,乌恰县出台优惠政策,加大设施农业扶持力度,同时与农业公司签订订单,形成“产供销”产业链结构。目前,该县设施农业已成为农牧民持续增收的有力保障。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晶 摄

  5月21日,游客在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景区体验水上项目。盛夏时节,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景区迎来旅游旺季,该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为游客提供服务,让每一位游客乘兴而来,高兴而归。 包良廷 摄

  4月30日,新疆和田中泰东展服装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交流服装制作经验。该公司位于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纺织服装产业园,吸纳的员工均为附近斯也克乡、先拜巴扎镇等乡镇的村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疆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中不断展现出新气象,经济社会领域发生了深刻变化。而今的南疆成为吸引投资的强磁场,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3月1日,总投资2.8亿元的丰泰永晟集团有限公司1000台喷气织布机项目签约落户喀什经济开发区,该项目年产坯布约1亿米;3月17日,喀什地区41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喀什综合保税区仅今年前3个月就新增49家企业……

  喀什拥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喀什地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实行全员招商、驻点招商,以高质量招商引资促产业提档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2021年,喀什地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90.83%。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更是竞争力、驱动力。

  “用电用水有优惠,相关部门还主动上门帮办代办注册、贷款等业务,这么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新疆美旭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方杰说,今年,公司计划将总部从义乌搬到墨玉。

  近年来,和田地区依托各县市产业布局,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目标,用“链”式招商,带动全产业链发展。目前,纺织服装、鞋业、假发、电子产业、袜业“五大产业”已初具规模。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疆四地州借助国家产业政策和援疆政策,因地制宜,产业发展提档升级,这个曾经的传统农业地区,有了门类诸多的现代工业。行走在南疆大地,项目工地上机器的轰鸣声、园区厂房里设备的旋转声,处处迸发出最强劲的前进力量。

  成为“强磁场”,不断完善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和日益便捷的物流体系起到了强大的支撑作用。

  2020年12月26日,于田万方机场顺利通航;2021年12月30日,G0612若羌至民丰高速公路通车;今年6月底,和田至若羌铁路也将通车……围绕“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南疆公路、铁路、民航立体交通网不断完善,东联西出通道作用日益显现,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后劲。

  “交通物流发达了,无花果不愁卖,我们的收入更高了。”阿图什市阿扎克镇提坚村村民阿力米拉·买买提说。

  2018年以来,阿图什市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借助“互联网+”,引进保鲜技术,让曾经难储存的无花果鲜果走向国内其他省市。借助“内畅外联”的交通物流网,越来越多的无花果、甜瓜、杏子等林果和服装鞋袜、电子产品通过高速公路、铁路、民航从沙漠深处走向全国各地。

  今日的南疆,最偏僻乡村的农牧民也能视频连接天下客,五湖四海琳琅满目的商品能走进最遥远的牧场,越来越丰富的信息流,让南疆各族群众视野更开阔,也为他们带来了新机遇和新生活。

  买买提·白都拉是于田县阿热勒乡托万也台巴什村村民,2021年,他在于田县天津工业园区一家家具厂就业,如今一家五口住在园区提供的保障性住房里。“我在家具厂上班,妻子在小区经营一家超市,我俩一个月收入6000余元……”如今的生活,让买买提幸福感满满。

  在于田县天津工业园区,包括买买提在内的9000名员工走出贫瘠土地,走进宽敞洁净的现代化车间,成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在这里,他们有了心仪的工作、稳定的收入、宜居的家。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