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丨红旗坡的“科学精准定律”

2022年06月01日 11:19:3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影报道   

5月28日,鸟瞰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林海社区一片覆盖防冰雹网的苹果种植示范园。(无人机拍摄)

  5月28日,热烈的阳光照在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林海社区,一片搭着防冰雹网、略显凉爽的果园里,丰庆园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何先国正用游标卡尺对苹果进行测量,准备进行疏果定果作业。 

5月28日,鸟瞰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林海社区一片覆盖防冰雹网的苹果种植示范园。(无人机拍摄)

  “我家种了60亩苹果树,除了依靠合作社与疆内外客商订单销售之外,我媳妇2019年开了抖音账号,发视频宣传、直播带货,现在有了将近5万粉丝,不仅给自己家卖苹果,还能为合作社作贡献。”何先国一边毫不犹豫的疏除侧果一边说。     

5月28日,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林海社区丰庆园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何先国,用游标卡尺对苹果进行测量,准备进行疏果定果作业。

5月28日,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林海社区丰庆园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姜宏波(右)、姜棚(左)父子查看苹果长势。

  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林海社区种植有9万余亩林果,其中一半是苹果树。近年来,随着线上线下营销互动,原本就品质独特的阿克苏“冰糖心”苹果成了网红果、致富果,何先国一家的日子过得像苹果一样红火,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科学和精准的管理。  

5月28日,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林海社区丰庆园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何先国,在进行疏果定果作业。

  “我的果树管理经验,是多年来摸索出来的。由于对果树管理要求高,一棵苹果树从开春萌芽到冬季落叶,每一步怎么来管,都制定相应的管理标准。在林海社区,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尝到了果树科学管理、精准管理的甜头。2014年,我带头成立了阿克苏地区丰庆园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广大果农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并带出了一批技术成熟的徒弟。”阿克苏地区丰庆园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民超技术过硬,是合作社的“致富带头人”。 

5月28日,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林海社区丰庆园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贾小翠,在家调试农机设备。

  “去年我们一亩地的产量达到2吨多,每亩纯收入5000元以上,我非常开心。相信经过今年一年的科学种植,还将迎来大丰收!”合作社成员,正在给20多名参与疏果定果的务工人员做饭的贾小翠说。

5月28日,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林海社区丰庆园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何先国,浏览妻子在抖音上发布的近600条有关红旗坡苹果的视频。

  近年来,自治区大力实施环塔里木盆地优质林果生产基地建设,种植户自发组成大大小小的合作社,用科技助力,使林果业成为南疆群众增收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位于南疆的阿克苏地区,因水得名,因苹果闻名。

  如今,这天山雪水浇灌出来的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已富民一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