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微记录丨在河畔村,听村民讲两面“明白墙”承载的故事

2022年06月02日 08:56: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在河畔村,听村民讲两面“明白墙”承载的故事

  “感恩,我们是发自内心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2816个数字,密密麻麻地铺满了两面16米长的墙,你能想到这是什么吗?在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村委会大院里,有这样两面“明白墙”,上面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对托乎拉乡河畔村的公共投入账,农户家庭享受惠农补贴账”。

  5月25日,站在墙边,村民哈力旦木·托乎逊指着她名字的那一栏说:“在党的惠民政策帮助下,我家日子越过越红火。感恩,我们是发自内心的。”

5月26日,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村民在村委会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托乎拉乡河畔村农户家庭享受惠农补贴一览表”。记者 邹懿摄

  “明白墙”上从盖富民安居房、购置农用机、农作物补贴,到老人看病、孩子上学……村里159户享受的20多项补贴金额清清楚楚。村民们将这份恩情,以最直观的方式算出一笔“明白账”,牢牢记住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恩向谁报。

  “这些都是我们自己记下的数字,报给村里,贴在墙上。大家把这两面墙也叫‘感恩墙’。”村民麦合木提·麦提尼亚孜指着他名字的那一栏念道:2014年农机补贴10500元,2016年农机补贴10700元;2018年富民安居房补贴30500元……截至2021年,河畔村村民共享受各项国家惠农补贴资金1010万元。

  河畔村因库玛力克河流经此处而得名。国家精准帮扶政策,推动村民奔小康,让各族群众安居乐业。这些年来,河畔村先后荣获100多项荣誉,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示范社区(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021年河畔村集体经济收入110万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9万元。

5月26日,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村民在村委会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托乎拉乡河畔村农户家庭享受惠农补贴一览表”。 记者 邹懿摄

  “明白墙”激发的感恩之心很有力量。初夏时节,穿行在托峰脚下库玛力克河畔,耳闻目见的是南疆温宿县乡村的巨变新景,切身感受的是各族人民群众的感恩奋进。

  田间地头上,洋溢着乡村振兴的幸福期许——

  河畔村以优质水稻、林果种植为主,耕地面积1.16万亩,1000亩水稻科技种植示范区,推出“水稻+品牌、文化、旅游”新型产业链。2021年,村里还高标准打造了450亩核桃精品示范园。

  走进哈力旦木家,花园一般的院落整整齐齐,砖混结构的富民安居房干净又明亮,还有专门停放农用机的停车棚。“这些都是惠民政策带来的好生活,我们要心怀感恩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哈力旦木说。

  养殖小区里,激荡着共同富裕的志气担当——

  河畔村没有草场,村里除了在周边团场租用草场外,还建了85亩养殖小区,有10个集放养、加工、管理一体化标准的养殖棚圈。

  致富带头人吐尔荪·亚森牵头组织33户农民成立合作社。“吃水不忘挖井人,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才有了今天。我要带领更多村民致富。”吐尔荪说,中学时他因父亲生病辍学,村党支部了解到他家情况,安排他在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学会了林果业管理技术。他还在政府的支持下,将养殖产业越做越大。

  村史馆里,记录着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动人故事——

  顺着村民指引,记者走进“明白墙”旁边的河畔村方志馆,200余件村民们捐赠的老物件摆满了展厅,留住了乡村记忆。满墙的荣誉,更体现了全村上下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的信心。用好“明白墙”教育作用,河畔村依托各种宣传新阵地,弘扬感恩文化,使这里成为温宿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观摩点和红色旅游景点。

  现场快评

  涵养感恩之心 激发奋进力量

  侯辉

  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有一处厚重的风景格外醒目,那就是村史馆外两面近十米长的“明白墙”。墙上贴着党的十八大以来村里农户享受惠农补贴金额明细表,充满温度的数字穿透近十年光阴,无声地回答着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恩向谁报的命题。

  “明白墙”是“幸福墙”,它精准刻录着河畔村159户家庭从贫穷到富裕的足迹。购置拖拉机、盖安居房,老人住院、孩子上学……20多项补贴金额由村民自己核算得明明白白后贴在墙上。纵横交错的明细表定格了村民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明白墙”也是“关爱墙”,它饱含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对河畔村的汩汩深情。从国家、自治区、地区、县市,以及援疆省(区)市的公共投入,到惠民政策、资金补贴,每一笔都罗列得清清楚楚。这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党和国家的一笔笔“关爱账”。

  “明白墙”更是“感恩墙”,写在墙上的是数字和账目,刻在心里的却是涌泉相报的恩情。清晰的惠农补贴明细胜过万语千言,以最直观的方式抵达河畔村村民内心深处,让他们在算清、看清自己“受益账”的同时,也打心底里记住了党和国家的恩情。

  “明白墙”上无大道理,更没有豪言壮语,却能让河畔村的村民每每走过时心头一热,让墙上的每一个名字都温暖滚烫,这就是感恩的种子,蕴藏着强大的力量。

  “明白墙”是基层宣教微阵地,涵养了感恩之心,激发起奋进力量。我们相信,“明白墙”前播下的每一粒种子,必定能长成一棵奋斗的树,开满感恩的枝头花、结出爱党爱国的万千果,将河畔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