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探民生丨技校入村,培训发力,村民就业技能升级——“手艺过硬,不愁没活干”

2022年06月03日 09:36: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29日,当地青年在乌什县依麻木镇玉斯屯克和田村乌什县技工学校村级教学点进行建筑技能实操教学。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上周,我们学了主要用于柱梁类钢筋的绑扎法。下面,我给大家讲讲用于抗震墙钢筋的绑扎法。”5月29日上午,在位于乌什县依麻木镇玉斯屯克和田村的乌什县技工学校村级教学点,老师阿布里米提·吾守尔正为学员们上课。

  看了老师的示范,艾海提·穆萨开始拿起铁丝和钩子在钢筋网上练习。他高兴地说:“这培训班上得太值了,免费学,离家近,上学顾家两不误!”

  阿布里米提鼓励学员:“大家都是冲着多学一门技能、多一项就业选择来的。只要用心学,一定能考取职业资格证书。”

  在依麻木镇农民眼中,职业资格证书“含金量”很高。

  3月初,乌什县委党校分校、乌什县技工学校村级教学点在玉斯屯克和田村落成后开办第一批技能培训班,村党支部书记图尔贡·麦麦提尼亚孜发现一些村民参与积极性不高,因为天气转暖后田间、工地、厂房用工量大,村民打零工一天能挣90元—120元。

  但艾尼瓦尔·坎吉从培训中尝到了甜头。他参加培训后拿到了砌筑工和钢筋工职业资格证,再到当地建筑队务工时,一天的劳务费变成了250元。

  “多学一门技能多一条路,持证上岗更安全、工资更高、待遇更好。”村民伊明克·赫克木说。伊明克有种菜技术,领办过村里的蔬菜种植合作社,但如今家家户户都会种菜,他遇到了增收瓶颈。

  伊明克报名参加了第二批技能培训班,村里跟他一起报名的还有20多人,但教学点面向全镇招生,每个村名额有限,大家都不愿错过机会。

  “我劝大家不要着急,技能培训班会一批批办下去,而且会结合农民需要设置专业,由学校派专业老师教学。”图尔贡说。

  乌什县国合鸽业有限公司落户于玉斯屯克和田村,村民图尔荪·图拉克是这家企业的老员工。图尔荪告诉记者,2017年至今,他带过10名徒弟,很多徒弟转行了。不是企业待遇不好,是大家会的技能多了,就业的选择更多了。

  记者看到,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的养鸽基地、花卉种植基地等产业基地同时也是技能培训基地,本村和周边村群众可以在这里一边学技能,一边务工增收。

  看到结业学员都有好收入,艾海提也谋划着到镇里的建筑工地就业:“建筑行业要求越来越高,只要咱手艺过硬,不愁没活干!”

  乌什县技工学校副校长雷强介绍,目前,该校已在依麻木镇、阿克托海乡、亚科瑞克乡、阿合雅镇建了4个村级教学点,其中3个已启用。今年,全校累计完成短期技能培训52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倍,培训后农民务工收入较培训前平均增加1倍。

5月29日,乌什县依麻木镇玉斯屯克和田村乌什县技工学校村级教学点实操车间。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 摄

5月29日,当地青年在乌什县依麻木镇玉斯屯克和田村乌什县技工学校村级教学点砌筑技能展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 摄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