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访园区|从“一花独放”到“百花争艳”,看沙雅破解经济发展后劲不足难题

2022年06月05日 17:25: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夏日的沙雅县,充满生机和希望的不仅是无垠棉田,还有在产业发展中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的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

  5月31日,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员工在中控室查看设备运行情况。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今年一季度实现总产值22.75亿元,现有入园企业68家(工业企业63家,服务型企业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7家。记者 邹懿摄

  “过去,我们把纺好的白坯布运到浙江、江苏印染,然后再运回新疆加工,单趟运费每吨2000多元。润疆·家访产业园建成后,将填补沙雅县及周边区域纺织业没有印染环节的空白 ,促进企业内循环,增加就业岗位,控制生产成本,降低产品价格,可谓一通百通。”  5月31日,新疆润疆家访产业园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增峰对记者说。

  李增峰的身后,挖掘机等工程机械正轰鸣着紧张作业。于今年3月开工的润疆·家访产业园项目,从一期的5万锭气流纺、500万套家纺车间建设,到四期的三条印染线、年产一亿米漂白印染,将形成一条完整的综合纺织产业链,可解决就业3000余人。

5月31日,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员工在转运尿素产品。记者 邹懿摄

  行走在这个园区,记者看到沙雅县正依托当地天然气、优质棉、农副产品等资源优势,通过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来实现主导产业的加速聚集。目前,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内已形成能源化工区、纺织服装区、装备制造区、农副产品加工区、建材加工区等多个特色“园中园”。

  穿着干净的工作服,新疆利华纺织有限公司员工艾买尔·依明在纺纱车间来回走动,他和另一名员工得心应手地监管着54台梳棉机。说到棉花产业的发展,艾买尔兴奋地说:“我家在沙雅县红旗镇多勒昆村,以前只是种棉花、卖棉花,从没想到有这么多企业来加工棉花,更没想到像我这样的很多普通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

  新疆利华纺织有限公司周围,现代化的厂房和职工公寓楼鳞次栉比。十余家纺织服装企业先后落户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后,用各种先进的纺织设备和纺织技术生产出不同支数、风格 、用途的纱线,织布和床上用品、服装生产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连加工棉花时的下脚料、棉籽等也被“吃干榨净”。沙雅的棉花产业,真正实现了从“一花独放”到“百花争艳”。

5月31日,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一角。记者 邹懿摄

  沙雅县委书记潘万峰介绍,今后,沙雅县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立足沙雅农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坚定走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之路,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以延链补链拓链强链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以棉花产业为例,在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纺织服装企业一头连着地头,一头连着市场,其他领域的不少企业也在围绕棉产业做文章。

  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依托沙雅县丰富的油气资源,建起生产合成氨、尿素、硝酸、硝铵、复合肥等产品的循环产业链。该公司年产40多万吨化肥,大部分在棉花种植较为集中的沙雅 、库车、新和等县市销售。公司还成立了农化服务队,把精准施肥的知识送到棉农身边。

  “我们不但要生产出让棉农满意的采棉机,还在残膜回收机械研发生产上下功夫。今年,公司在沙雅县塔里木乡特意留下2700亩地当‘试验田’,尝试新一代残膜回收机如何进一步提高地表膜回收率,并能清理埋在地里的深层膜。”2018年落户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泉说。

  在园区内的棉秸秆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项目建设工地,钢结构厂房正拔地而起。这个项目规划总投资约13亿元,建设12条棉秸秆制高性能无醛级生态人造板生产线,既让棉秸秆废弃物变废为宝,又为新疆的建材市场源源不断地供应安全环保的新型板材。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一季度,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新增入园企业12家,实现总产值22.75亿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