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库公路,最美的不只是风景

2022年06月10日 09:24: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6月10日,2022年独库公路通车节在尼勒克县乔尔玛检查站举行。这条穿越天山中段崇山峻岭、深川峡谷的公路,再次成为全国热点。

  这条被自驾游爱好者誉为“殿堂级”的公路,靠什么吸引众多游客?通行条件怎么样?未来会有哪些变化?

  浓缩美景与文化

  “这条路可以说是顶级的,没有走过独库就不算是自驾‘老鸟’。”李可是来自广东的自驾游爱好者,走过川藏线、G219滇藏段,2022年他把关注点聚焦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从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穿越天山到达库车市,全长560多公里。东西走向的天山占新疆面积约1/3,宽大高耸的山体造就多样地貌,进而孕育出风姿绰约的美景。从独山子区出发,沿途是沟壑纵横的峡谷、参天蔽日的雪岭云杉、风光旖旎的草原、神秘而惊艳的雅丹。一路经过独山子大峡谷、百里画廊——唐布拉、空中草原——那拉提草原、九曲十八弯——巴音布鲁克、天山明珠——大小龙池、库车大峡谷等景区。一条路就让游客饱览南北疆精品景色。

  独库公路1974年开始建设,历时9年完工,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这条路十分险峻。曾经,上万筑路官兵斗酷暑战严寒,腰缠麻绳吊在悬崖上排险。168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牺牲,长眠在乔尔玛烈士陵园。

  “这条路不是简单连接南北疆的通道。首先,它串起多样性景观,可以说是新疆风光的浓缩版;其次,它蕴含着不畏艰险的筑路精神和深厚文化,如石油文化、草原文化和南疆风情等;第三,在这里游客能体验自驾带来的美妙感觉。游客只需8天左右时间,就能领略许多新疆自然美景和风土人情。”乌鲁木齐发现探索汽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帅瞄准独库公路背后的自驾游市场,6月18日,他将组织百辆疆外车辆穿越独库公路。

  从“吸睛”到“吸金”

  恢复通车在即,携程网数据显示独库公路热搜度提升200%,集中在什么时候开通、有哪些玩法、沿途有哪些景点等问题上。文旅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每年约50万辆车、200万人次进入独库公路。

  河南小伙李伟利和伙伴们今年打算骑自行车再次丈量这条路。2018年他曾骑行过独库公路,“听说这两年新疆一直在打造这条路,路况和设施都有改进,今年我们打算再走一次。”

  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才能让网红公路叫好更叫座。2019年,自治区交通部门启动G217线独库段公路病害处治提升服务品质工程项目,2020年又启动独库公路提升二期工程。独库公路沿线各地州市围绕自驾游,提升服务质效,吸引游客从路过到留下来,让通道变身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十四五”期间,我区持续打造南疆丝绸之路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天山旅游产业带、乡村旅游目的地,独库公路等风景道在其中将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

  独山子区持续打造独库大本营旅游集散中心,今年独库公路国际自驾车营地投入运营。“独库大本营逐步成为辐射南北疆的自驾旅游服务区和旅游集散地。”独山子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邢剑说,“独库公路还吸引了社会资本投资建设,20余家企业投资约3亿元,直接解决就业500余人,3年来独山子区宾馆床位数增长65.71%。”

  打造精品风景道

  独库公路途经克拉玛依市、塔城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5个地州市。近年来,以优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健全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为基础,各地深挖沿线文旅资源,搭建旅游产品及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交旅融合精品示范风景道。

  “打造独库公路风景道需要从区域合作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地州市间在共建合作机制、共同开拓市场、共享公共服务、联动监督管理等方面还有待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新疆财经大学旅游学院副研究员徐晓亮说。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将公路开通时间提前,让游客能欣赏沿线雪景。”王帅建议,在沿线推出一批自助售货机、自助式咖啡机等设施,进一步满足游客需求。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表示,将加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信息互通、共享共用,推动地州、部门联动,助推区域融合、文旅融合、交旅融合、农旅融合、水利旅游融合、工业旅游融合、康养旅游融合,着力破解独库公路等风景道“三难一不畅”等瓶颈问题,加快推动沿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服务能力,提升旅游舒适度、游客满意度。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