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治的同心圆 共享的幸福圈

2022年06月13日 08:36:3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积分管理人员在给村民讲解如何使用积分兑换商品(2021年12月15日摄)。哈密市伊州区德外里都如克哈萨克族乡恰恰依村从2021年12月1日开始启动“党建+积分”管理服务模式推动乡村振兴。通过制定积分管理办法,引导和激励村民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家风文明、互助帮扶、创新就业等村级公共事务管理和各项活动。 李华摄

  5月22日,新疆康采恩工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在克拉玛依市壹号景小区安装健身器材。作为持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内容之一,克拉玛依市为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在各小区安装健身器材,稳步推进文化惠民。 田国建摄

  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全景(5月31日无人机拍摄)。加依村乐器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村积极发展旅游业,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乡村颜值。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去年4月退休后,我一直在社区开展调解工作,今年成立了个人调解工作室。”6月5日,阜康市博峰街道博峰社区人民调解员田建礼告诉记者。

  田建礼曾任阜康市司法局博峰街道司法所所长,退休后他发挥熟悉居民、精通法律知识的优势,帮助街坊邻居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困难诉求。

  今年1月,因下水管道漏水,给20多户居民生活造成困扰。为解决这个问题,田建礼和刚刚退休的社区干部彭生霞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忙了一个多星期,达成所有住户集资维修更换管道的共识,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今年以来,阜康市新增两个个人调解室,目前已有12个个人调解室,这些人民调解的“行家里手”打通了市域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在新疆,广大人民调解员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者遍布每个角落,调解千家事,温暖百姓心。

  穿白色马甲的是健康医疗服务队,穿绿色马甲的是净美家园服务队,穿蓝色马甲的是平安法治志愿服务队……麦盖提县麦盖提镇城南社区有一支“七彩”志愿服务队,360名有爱心、乐于奉献、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组成了这支队伍,服务各族群众。

  城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冯骁告诉记者,辖区老年人居多,所以社区会定期组织蓝色志愿服务队队员入户宣传反诈知识、民法典中关于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内容,让居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自从当了志愿者,我就开始自学法律,增加知识储备,把法律知识送到乡亲们身边。”平安法治志愿服务队队员伊敏·伊米尔说。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基层治理最强大的力量来自群众。

  哈密市伊州区公安局丽园派出所地处商业繁华地带,行业场所及单位众多,一个民警要将辖区单位和商户都跑一遍,至少需要3个月。这个派出所创新工作思路,广泛发动群众,构建了社会治安共治、行业单位共建、优势资源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9年,我们召集物业公司职员、单位安防人员等组建了行业场所巡查队,帮助民警发现风险隐患,促成及时整改。这支队伍作用很大,今年以来就发现了200余处安全隐患。”派出所所长张天雷介绍。

  公安主导、巡查员辅助,联勤联动、共筑平安。今年3月的一天,辖区一平房区垃圾箱突然起火,春季风大,如不及时灭火将引燃居民住房。此时巡查员李阁琴正在巡查,发现火情立即报警,组织就近居民先期灭火,派出所警力也迅速集结到达,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火情,未造成人员伤亡及群众财产损失。

  共建平安、共享和谐,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新疆社会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增强,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

  “建议合理利用空地和拆迁地建设公园”“天气热了等车太晒,建议在公交车站安装遮阳棚和座椅”……5月9日,“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上线,热心网友纷纷通过留言板对城市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

  发挥网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作用,“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应运而生,这一便民网络问政平台由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自治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同打造。

  随着群众建设性意见一一被相关部门采纳,该平台正在成为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桥梁,将调动更广泛社会资源,激发更大社会治理潜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