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Young(56)丨追梦十年·满向龙:用青春谱写“电力之歌”

2022年06月14日 11:27: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走沙海、穿戈壁,竖起高高的电杆,架起洁白的银线,把光明送给我们城乡广袤的大地……”在“85后”小伙满向龙的手机里,这首被设置为铃声的《电力人之歌》时常在耳畔响起。

满向龙正在进行高空作业。通讯员 李霞摄

  满向龙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阿克苏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党总支书记、副经理,他正在用青春谱写新时代青年追梦未来的电力之歌。

  2010年7月,大学毕业的满向龙成为阿克苏供电公司的一名输电运检工。解决电力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而巡检线路又是电力系统最艰苦的岗位之一。

满向龙正准备进行高空作业。通讯员 李霞摄

  上岗后,满向龙接到的第一项工作是对一条110千伏线路进行巡视,这条线路有80%的杆塔矗立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沙漠,放眼望去,泛白的盐碱地、黄沙在烈日蒸腾下让人望而却步。

  “我记得第一天巡视,师傅带着我背着数十斤重的设备,顶着烈日,没走几步鞋子里全是砂砾,脚磨出了几个水泡,走了很久也看不到头,我在心里打起了退堂鼓。”满向龙说。

  听到徒弟的抱怨,师傅丁鹏笑着脱下鞋子说:“你这才走了多少?你看看我的脚!”

  满向龙惊呆了:那是怎样的一双脚啊?上面爬满了一块一块的老茧,旧伤叠着新伤。

  满向龙羞愧得满脸通红,咬紧牙关继续踏上巡视路,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下去。

  巡视过程中,最难的是登杆爬塔,身上拴着一根保险绳,依靠四肢的力量和平衡能力,在高达数十米的铁塔上攀爬。烈日下,铁塔被晒得滚烫,爬得越高,风越大,铁塔摇晃得越厉害,从塔上下来后,满向龙双腿不住发抖。

  “高空带电作业,危险性很大,克服恐惧没有捷径,就是熟能生巧,心里有了底就不怕了。”满向龙利用工作之余苦练技术,怎么扎钢丝套、怎么更换地线等,恐惧在一次次磨练中消除。

  一次巡视结束后,满向龙将捡到的一颗销钉随手交给师傅丁鹏。

  师傅一愣:“在哪里捡到的?有没有确认从哪里掉落的?”满向龙随口答道:“我没注意。”

  “开什么玩笑!你觉得这是小事吗?你不知道少了它,设备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吗?会造成垮网、停电吗?会造成倒杆断塔引起其他事故吗?”师傅大骂了他一顿,然后返回线路,重新对一个个杆塔进行检查,直到确认没有问题才放了心。

  从那时起,师傅的话牢牢刻在了满向龙心里:巡视必须一丝不苟,只有排除了故障,百姓的生产生活才不会受到影响。 那颗销钉也被满向龙随身携带,以此时时警示自己。

  “十三五”期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先后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抵边村寨、南疆“煤改电”、易地搬迁、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等工程,满向龙见证了越来越多的光缆线路穿越沙漠、湖泊、戈壁、天山。

  2020年6月,满向龙接到35千伏温西线拆除、迁改任务,这项任务涉及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扶贫产业园建设项目以及阿克苏地区龙头水系项目,时值疫情复工复产期间,各类项目投运急、工期告急,任务艰巨而紧迫。杆塔拆除、组立铁塔、拉线固定、放紧线……为了顺利完成任务,满向龙和同事们日夜奋战,助力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满向龙正在检查线路。通讯员 李霞摄

  十多年来,满向龙巡检线路长达16000公里,巡检杆塔上万基。先后培养出近30名技术骨干,累计取得3项科技创新成果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他也获得了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技术能手”“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今年3月,满向龙调换了新的工作岗位,临行前他对同事说:“没什么送给你们的,这颗销钉留给你们,它是电力人传承下来的精神,你们一定要把它传下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