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市:大盘鸡里的产业链

2022年06月15日 08:51: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走进县城看发展】

傍晚的沙湾市大盘美食城(6月10日无人机拍摄)。目前,在沙湾市从事大盘鸡特色餐饮的商户有1000余家,从业人员达1.5万人。 孙志坤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王琦铭

  “大盘鸡来喽!”6月10日中午,沙湾市大盘美食城的沙味王大盘鸡店里,服务员将一盘盘喷香的大盘鸡端到客人面前。“在我们沙湾,一到饭点,满城都是吃鸡人。”沙味王大盘鸡店负责人刘长林一边招呼客人一边说。

  沙湾这座全疆最年轻的县级市,因“大盘鸡”而扬名。但对于沙湾而言,大盘鸡不仅仅是一道美食。

  一“鸡”成名

  “从没想过,一盘鸡,能发展到今天的模样。”李士林说。

  沙湾大盘鸡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李士林在沙湾县城的公路边经营饭馆,最畅销的菜就是“辣子炒鸡”。

  沙湾地处天山北坡经济带核心地段,东接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城市群,西连奎屯、独山子、乌苏北疆枢纽区域,G30连霍高速、北疆铁路包括中欧班列穿沙湾而过,向西可直抵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巴克图、吉木乃4个国家一类陆路通商口岸。

  “我开饭馆那会儿,正赶上改革开放初期,是新疆公路建设和公路运输大发展的时候。跑长途的大货车司机,早晨从乌鲁木齐出发,沿312国道一路向西,到沙湾刚好是午饭时间。”李士林说,优越的地理位置,带来源源不断的食客。

  “那时,餐馆一般用八寸盘,一只肉鸡可以卖出三盘辣子炒鸡。后来,有人无意中用搪瓷大盘盛装辣子炒鸡,一下子卖火了。”李士林说。

  慢慢地,“一大盘子辣子鸡”被喊成了“大盘鸡”,“沙湾大盘鸡”由此诞生。

  沙湾大盘鸡不断推陈出新,至今已发展出30多种口味,还衍生出大盘鹅、大盘鱼、大盘鸭等具有新疆特色的风味菜,形成了“大盘美食系列”,成为新疆饮食文化的一道独特风景。沙湾也获得了“新疆大盘美食文化名城”等美誉。

  沙湾市委书记黄佳俊说,沙湾大盘鸡已形成以美食城为核心的特色餐饮,集深加工速食产品、个性化包装销售为一体的具有一定规模的大盘鸡产业链。目前,在沙湾从事大盘鸡特色餐饮的商户有1000余家,从业人员达1.5万人。

  有“技”可施

  让刘长林引以为豪的是,大盘鸡里的主要配料均是沙湾本地产。安集海镇的辣皮子、乌兰乌苏镇的大葱、博尔通古乡的土豆、西戈壁镇的土鸡、地产的食用油等,这些当地食材成就了沙湾大盘鸡舌尖上的诱惑。“炒制一盘大盘鸡需要1只土鸡、300克辣椒、700克土豆、300克大葱,还有大盘鸡的‘灵魂伴侣’皮带面,一份皮带面需要300克面粉。目前全市1000多家店在卖大盘鸡,按每个店一天卖10盘算,一天就是1万盘,这样一天就要1万只鸡、3吨辣椒、7吨土豆、3吨大葱、3吨面粉。”刘长林说。

  沙湾大盘鸡的背后,是沙湾市蓬勃发展的农业现代化产业。

  在位于大泉乡东泉村的沙湾市升升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们正忙着进鸡苗,15万只雏鸡叽叽喳喳叫个不停。

  该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目前有10座高标准养殖圈舍,一年可出栏4批黄麻鸡,每批13万只左右,一年纯收入可达250万元。“我们的鸡不仅在本地销售,还卖到了周边县市。”沙湾市升升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新燕说。

  “除规模化养殖外,沙湾市的农民家里几乎都养土鸡,不愁卖,所以我们的原料有保障。”沙湾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唐新涛说。

  “博尔通古乡的土豆、乌兰乌苏镇的大葱季节性较强,很早就会被订购完。”唐新涛说,“中国辣椒之乡”安集海镇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种辣椒,如今种植面积在5万亩左右,年产鲜椒12万吨以上,当地农民有一半收入来自辣椒。在这里,辣椒不仅用于鲜食,还被生产成各类辣椒酱和大盘鸡酱料销往全国各地。

  在安集海镇的乡村道路旁,辣椒地集中连片,而绿油油的辣椒地里却空无一人。“现在种地全程机械化,我们偶尔到地里看看就行。”安集海镇古道村村民张高峰说。

  作为农业大县,近年来,沙湾市一直在进行农业现代化转型,积极开展智慧农业试点,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以水定地、以水管地,以人找地、以地找人。

  今年,沙湾市总播种面积226.93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6.9万亩、棉花176.62万亩、加工番茄0.8万亩、加工辣椒5.2万亩。“目前,全市棉花、小麦、玉米、番茄、辣椒等大宗农作物机耕、机播、机收均实现100%机械化。”唐新涛一脸自豪地说,如今,沙湾市的农民种地有“技”可施。

  生机勃勃

  “刚接了笔订单,我们正在抓紧生产,今天已经是第六次调整配料了。”6月11日,新疆广海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广洲在加工车间里忙碌。

  “6月底,第二条生产线到位,我们的大盘鸡酱料就开始生产了,这会成为我们进一步开拓市场的宝贝。”新疆阳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建江说。

  “随着独库公路恢复通车,新疆旅游旺季到来,沙湾会迎来更多游客,我们的美食城正抓紧进行升级改造……”沙湾市大盘美食城负责人袁鑫方说。

  ……

  近年来,沙湾市深入实施旅游兴市战略,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和疆内游,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我们优越的地理位置,加之大盘鸡的名气,每年可吸引各地游客1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亿多元。同时,沙湾的各行各业都因此而变得活力满满。”沙湾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仲会奇说。

  如今,大盘鸡产业已经成为带动沙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特色支柱产业。沙湾市计划用5年时间建设“农业综合产业园”,实现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沙湾市将紧抓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这一重大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立足市域优势资源,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黄佳俊说。

  今年以来,沙湾市的招商势头良好,先后有疆内外上百家企业前来商谈投资事宜,目前已有10余家企业落户开工建设。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