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全疆乡村振兴示范排头兵——访沙湾市委书记黄佳俊

2022年06月15日 09:53: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走进县城看发展·沙湾市·访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沙湾,2021年撤县设市。这座因大盘鸡美食而享誉全国的城市,如今该如何立足自身优势,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市转变?6月11日,记者专访了沙湾市委书记黄佳俊。

  “虽然我们因大盘鸡而扬名,但这只是我们沙湾产业发展中最具特色的一个方面。”黄佳俊说。

  沙湾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县、全国首批生态农业建设试点县,也是全疆20个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市之一。

  当前,沙湾市的农业正由传统向现代全面转型。“我们的目标是争当全疆乡村振兴示范排头兵。目前,沙湾现代农业的发展水平和发育程度正逐年提升并日趋完善,在一些领域的实践也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效,概括起来就是‘三高一大’。”黄佳俊说。

  农业机械化程度高。目前,沙湾市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程度达97%以上,其中棉花、玉米、小麦、辣椒已实现全程机械化。

  农业信息化程度高。近年来,沙湾市积极开展智慧农业试点,率先在全疆建立乡村振兴大数据服务中心,通过数据收集、整合,实现了政府监管和社会化服务的有机统一。

  农民组织化程度高。目前,沙湾市注册家庭农场1844家,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840家,促进了沙湾现代农牧业提质增效。

  深化农村改革力度大。沙湾市先后承接和完成了国家和自治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多项试点任务。2021年,沙湾市建成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目前已有7个乡镇、57个村的4.4万亩土地实现线上流转,交易金额近亿元,增加村集体土地收入1800余万元。

  “通过一系列举措,我们实现了农业合作经营、规模经营、集约经营,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农产品品质,增加了土地收益,极大促进了农民增收。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3708元。”黄佳俊说。

  黄佳俊表示,下一步,沙湾市将继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包括探索棉花“大数据中心+棉农+联合社+棉轧厂+纺织企业+期货公司”的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棉花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打造棉花全产业链,积极争取沙湾市棉花期货交易市场和棉花交割库项目落地实施,进一步提高棉花生产效益。推动制种业加快发展,加快实施棉花种子现代加工及仓储体系建设项目,确保沙湾市80%的用种量本地化,实现用种安全。大力推广使用现代化农机,扩大超宽膜播种机、残膜回收一体机、采棉机、无人机等的保有量。积极提升“中国辣椒之乡”“中国大盘鸡美食之乡”品牌影响力,着力打造“沙湾大盘鸡”“沙湾富硒农产品”等地域特色突出、功能属性独特的区域公用品牌。

  “作为新疆最年轻的县级市,我们将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通过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等,着力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市转变,努力走出一条‘全国一流、全疆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黄佳俊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