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100%”

2022年06月15日 17:11: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说起沙湾市的优势,有一个数字很“硬核”:大宗农作物机耕机播机收机械化率100%。

  沙湾是新疆的农业大县,百万亩棉田一望无垠,安集海辣椒名扬四方。偌大土地上的春种秋收如何才能又快又好?

  沙湾市的农田里常见“大块头”出没。从犁地、旋地、开沟、覆膜到播种、管护、采收打包、运输,沙湾市不断研发、推广应用先进农业机械设备和新技术。

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程度达97%以上,大宗农作物机耕机播机收机械化率100%。徐光勇  摄

  目前,沙湾市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了97%以上。而棉花、玉米、小麦、辣椒等大宗农产品已经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机耕机播机收机械化率已达100%。沙湾市的农业机械化程度之高,由此可见。

  而为农田“大块头”提供最强大脑的则是“大智慧”。

  沙湾市的农业颇为“智慧”——率先在全疆建立乡村振兴大数据服务中心,人们用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以水定地、以水管地,实现了以人找地、以地找人;实现了惠农补贴和项目资金的全程电子监管;实现了棉花产品等农产品原产地溯源管理。当然,那些农田“大块头”的工作量是不是饱和,也可实现实时调度。

棉花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80万亩左右,棉农拥有各类农业机械8万多台(架)。徐光勇  摄

  用北斗导航种地,用卫星遥感监测墒情、防治病虫害等。此外,对农村土地线上流转、农资贷款、水肥滴灌、病虫害防治等,沙湾市农民都可以通过手机在线操作实现。

  有了这些“大块头”和“大智慧”密切合作种田,沙湾市的农田里长出了有“颜值”、有“品质”、有“身价”的作物,农民增收也有了稳稳的“钱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琦铭整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