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若铁路中“隐藏”的黑科技,了解一下

2022年06月16日 11:50:44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综合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缘

即将开通的和若铁路

蕴藏了大量的科学技术

让这条深在沙漠的铁路

变成了一条“智慧铁路”

那么

和若铁路

又“隐藏”着

哪些科技创新呢

一起来看看

1、预制装配式桥墩

图片

  搭积木的智力游戏你也许经常玩,但像搭积木一样建起的铁路桥你见过吗?

  和若铁路大部分线路位于风沙和戈壁的荒漠无人区,风沙季节漫长,自然环境恶劣,沿线施工用水及混凝土养护困难。采用传统的混凝土现浇法施工,其模板投入大、消耗材料和水资源多、人员劳动强度大、环保性差。

图片

  为此,在和若铁路建设中进行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应用技术研究,采用桥墩工程预制拼装化技术,在工厂先预制加工构件,然后再运到现场,就像搭积木一样拼装成完整的结构物。

  为了减少沙尘暴对施工的影响,和若公司开展了预制装配式桥墩的科研项目,主要是把原本在沙漠等环境中进行的水泥配件浇筑作业转移到基地中进行,将主要部件浇筑完成后,再运往作业现场进行安装。在室内提前浇筑水泥配件,在现场只要像搭积木一样的组装,有效保证了施工进度。

图片

  与传统现浇施工方式相比,桥墩预制装配技术具有构件生产标准化、现场安装快速便捷、施工节能环保等优势,可以减少对环境和道路交通的影响,确保质量安全可靠、节省工期、提升工程品质和文明施工水平。装配式桥墩解决沙漠地区现浇混凝土施工存在结构物表面开裂、养护困难等难题,解决了沙漠地区新建铁路桥墩工程快速施工难题,提高施工质量。

图片

预制装配式桥墩安装动画演示

图片

预制装配式桥墩安装动画演示

  和若铁路在亚通古孜民洛高速特大桥、尼雅河特大桥、若克雅特大桥中部分墩柱,共计434个桥墩中推广应用装配式桥墩技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图片

  和若铁路作为单线装配式桥墩科研及推广的“先行者”,全国铁路建设中还是第一次,开展了多项工艺试验,形成了成套的工艺工法,为后续铁路干线推广铁路预制装配式技术提供了设计和施工经验。

2、以桥代路方案治理风沙

最长的铁路

图片

  和若铁路在风沙特别严重的地段,采取以桥代路的设计方案,全线以桥代路的主要桥梁有5座,5座主要的桥梁合计长度为49.738公里(其中专门为过风沙而设置的桥梁段落达47.899公里,其余1.839公里为河道地段),大幅降低了沿线风沙对线路的威胁。

  其中,依木拉克特大桥所经地段呈东北向分布,属于流动性和半固定沙漠地貌,靠近大面积流动沙丘。线路处于风口位置,在大风的作用下,全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沙尘天。据测算,低矮的沙丘每年平均移动20米,容易掩埋线路,建设过沙桥能够让风沙从桥下穿过,减少风沙对线路和列车运行秩序的影响。在沙漠中建起了风沙桥梁,代表了中国沙漠铁路建设的新阶段。茫茫大漠中,架空的桥梁宛如一条钢铁巨龙,任凭肆虐的风沙从脚下飞过。

图片

3、新疆一次铺设跨区间无缝线路

最长的铁路

图片

  千里一根轨是和若铁路铺建中能够看到的壮观景象。过去,人们坐车时常常感受到车轮碰撞轨缝的哐当声,由于轨缝多,列车运行中越过轨缝时容易产生颠簸感。在铁路建设中采用无缝线路后,能够有效提高旅客乘车时的平稳性和舒适度。

图片

  和若铁路为新疆境内一次性铺设跨区间无缝线路最长的铁路,消除了钢轨接头轨缝,为列车提供了连续、平顺的运行轨面,保障列车安全、提升列车舒适性、减少轨道结构病害、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且降低了运营维护费用。

4、智能化防沙绿化灌溉工程

图片

  作为一条沙漠铁路,和若铁路最大的难点是如何保障及提高植物的成活率及长势,让防护林带尽早枝繁叶茂,真正能够起到防风固沙的效果。

  沙漠中干旱缺水,植被种植最需要的就是水源。铁路沿线沙漠路途遥远,管养极为困难。为了应对这种困境,和若铁路应用了近几年流行全国的智能化农业灌溉系统。这也是国内首次在铁路建设及维护上,采用人工智能自动化控制的沙漠滴灌管网系统。为了提高植物成活率,这套系统共计打井131口,最大深度280米,铺设的覆盖面积达11.3510万亩。

图片

  还采用手机智能控制灌溉系统,增加了科技含量。这个举措见效很快,不但省去了维护人员的长途奔波,节省了人力成本,在2020年疫情期间,通过手机就保证了灌溉正常进行。

  灌溉管道系统设计中,实现人工智能自动化控制,可实现在任何有网络的地方,手机控制和监测灌溉情况。值班人员通过控制系统,在值班室控制屏或在其它有网络信号的区域使用手机,就能实现远程准确及时的控制操作。在远离滴灌区域的地方,操作员就可以快速完成“开”“关”工作,查看灌溉时间,并做到每个分区灌溉均匀,保证植物需水量且节约用水,在绿化灌溉工程中,国内首次使用。

看完后

是否瞬间

觉得长知识了呢?

图片

石榴云综合新疆铁路微信公众号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