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访园区︱一支钓鱼竿串起的“朋友圈”

2022年06月20日 10:15: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杨舒涵

  “老于,你家的产品贴标已经做好了,让员工来拿货吧。”疏勒县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里,新疆星创包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忠全拿着手机,头探出办公室窗户,向外张望。100米开外,就是老于的工厂。

  老于,全名于立海,是园区里一家生产渔具用品的企业负责人。放下李忠全的电话,他急忙安排人去提货。“客户催得紧,得赶紧把钓鱼竿做好发过去。”于立海生产的品牌钓鱼竿颇为知名,在全国各地包括喀什市都有专卖店。

  这段时间,“太忙”两个字,成了于立海的口头禅。他说,按现在每月2万支钓鱼竿的产量计算,订单已经排到年底。虽然周围还有6家同样做渔具的企业,但也分担不了他的订单。“他们自己的订单都忙不过来呢。”

  这家成立于山东的渔具生产企业,今年才刚刚落户疏勒县,客户订单便源源不断“追”到这里。

6月16日,工人在疏勒县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一家公司车间内擦拭即将装配的钓鱼竿。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6月16日,工人在疏勒县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一家公司车间内擦拭即将装配的钓鱼竿。记者 蔡增乐摄

  一个偶然的机会,于立海和同行来疏勒县考察,在了解到当地的招商引资环境后,决定在园区设立工厂。“这个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区正好符合这个定位。”在疏勒县,于立海找到了新起点。

  制作钓具有一个步骤,就是把印有标志或花纹的贴纸贴到钓竿上,经高温处理后,钓竿上就有了图案。

  在商品上贴图案,这个再简单不过的工艺一度难住了于立海。

  “新疆没有这样的生产企业,如果要做完整的贴标商品,产品还得运回山东加工。”于立海说,这就失去了在疏勒县建厂的意义。

  这时,他想起了合作多年的伙伴——李忠全。李忠全从1995年开始经营包装材料生意,有独立的生产线和设备,一直在为各类钓具生产企业制作贴标。

  听到老友邀请自己前往疏勒县,李忠全考虑良久,“山东省内用工比较难,如果渔具企业能西行,我跟去也未尝不可。”

  今年3月,李忠全来到疏勒县,园区为他提供了厂房、员工岗前培训、各类补贴等支持。很快,李忠全的包装企业正式投产。

6月16日,工人在疏勒县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一家公司车间内检查钓鱼竿的质量。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6月16日,工人在疏勒县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一家公司车间内检查钓鱼竿的质量。记者 蔡增乐摄

  据了解,园区现有7家渔具制造企业,另有2家正在装修中。李忠全说,仅为这几家企业生产贴标,每年就能实现800万元产值。

  李忠全指着略显空旷的厂房说,剩余设备正在路上,等到安装调试后,不仅能为园区企业生产贴标,还能承接其他企业的业务。“我预期的年产值在3000万元以上。”作为新疆的行业“独苗”,李忠全觉得这个目标能够实现。

  园区招来了钓具企业,钓具企业招来了包装企业。然而这根链条还没有结束。

  园区另一家渔具生产企业负责人赵启龙说,生产渔具布套的企业、生产鱼钩鱼线的企业、生产钓具零部件的企业都来了,现在正在装修。“要不了几个月,我们生产一支钓鱼竿,不用出园区就能解决所有配件和包装问题。”

  疏勒县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现有企业20家,包括户外体育用品类、电子类、包装类、注塑类等企业,稳岗就业人数近2000人。

  “园区内很多上游企业都是下游企业带来的。”园区经济发展中心主任王新武介绍,企业和园区携手,扩展相关产业链条,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以链招商,形成新的产业成长点、经济增长点。

  “等到八九月份,各家企业正式投产后,这根链条就串起来了。”王新武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