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馆”浓缩温泉“新奇特”

2022年06月22日 10:54: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走进县城看发展·温泉】

  温泉标志性文化和景观:温泉县全域旅游规划馆、博物馆、地热温泉馆、青少年科技馆、北鲵馆和游客接待服务中心(6月10日无人机拍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金佐坤摄  

温泉县城旧貌(摄于2002年)。 温泉县全域旅游规划馆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大叔,您知道温泉县的地标在哪里吗?”

  6月10日清晨,朝霞染红天际,小城在青山白云间舒展。54岁的居民马同中正惬意地散步,听到我们的提问,他爽快地答道:“当然知道,我带你们去!”

  跟随这位土生土长的温泉人,我们沿着博格达尔镇西迁路一路前行,不一会儿,一片草甸、花海便映入眼帘。鲜花组成的“中国温泉”四个大字,彰显着这座全国唯一以地热资源命名的城市的与众不同。

  花海边,步道延伸,骑行者、徒步者、慢跑者畅快享受着湿地充裕的负氧离子。耳畔天鹅啁啾,近前野鸭成群,人与自然如此和谐。

  走过花海,是一片现代时尚的建筑。马同中说,当地人把它们称作“五馆一中心”,这里聚集着温泉县全域旅游规划馆、博物馆、地热温泉馆、青少年科技馆、新疆北鲵馆和游客接待服务中心。

  这就是温泉崭新的地标。“走进这里,就走进温泉之新、温泉之奇、温泉之特。”马同中说。

  “2019年之前这里还是一片棚户区,全是土坯房。”马同中如数家珍,当年,为了建设温泉新地标,包括马同中一家在内的1000多户居民“以房换房”搬出这里,搬进新楼房。“现在,这里是温泉的新地标,是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告别老马,我们迫不及待地走进“五馆”。蒙古包式的建筑风格,展现这座小城特有的民族文化。

  “温泉之新,体现在全域旅游规划馆中。”讲解员娓娓道来,依托“中国温泉之乡”品牌和资源优势,温泉县坚持“城即景、景即城”的发展方向,“旅游+”整合起全域资源,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一块块展板、一串串数字、一张张图片,串联起温泉县生态资源、产业资源、文化资源,全方位展示温泉宜居、宜游、宜养的城市魅力。

  要了解温泉之奇,必须到北鲵馆“打卡”。新疆北鲵,又称“娃娃鱼”,是天山支脉阿拉套山和别珍套山抬升时存活至今的孑遗物种,距今有3.5亿多年历史。展馆一楼,四五尾新疆北鲵正趴在石头上休憩,不时抬头好奇地张望着游客;二楼繁育实验室中,20尾新疆北鲵宝宝刚刚通过人工孵化出生。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纪晓伟,正通过大屏实时调看保护区各个监控点画面。“从2015年不足1700尾到2021年突破3000尾,保护区新疆北鲵种群数量正逐渐恢复。”纪晓伟说。

  而温泉博物馆、地热温泉馆,则汇聚了“温泉之特”。258处不可移动文物点,彰显温泉作为全疆文物大县的底蕴。呼斯塔遗址、阿敦乔鲁遗址封存青铜时代的遗迹;草原石人、古岩石画、母亲石……穿越历史留下远古的记忆;雄壮的察哈尔西迁群雕,记录各民族共同守望家园的情怀。“温泉之特”更体现在“温泉”之中。地热温泉馆不仅展示这个温泉之城“博格达尔温泉”“鄂托克赛尔温泉”“阿尔夏提温泉”三处温泉的分布利用,更放眼世界系统阐释地热成因,梳理和呈现古今中外的温泉文化。

  “在青少年科技馆,我们设置了戏水乐园展区、地震体验区、生命展区、科普展区、恐龙展和5D影院,让孩子们近距离体验科学技术的奥秘。这里也是自治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温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袁如明介绍,投资2.6亿元,占地面积约5.8万平方米的“五馆一中心”,是温泉县着力打造的新地标。

  袁如明说,“五馆一中心”是游客到温泉的第一站,它浓缩温泉的精华,放大温泉独有的“新奇特”,走进这里,就走进了温泉的浩瀚历史、独特文化、民风民俗中。

  “欢迎国内外的游客,畅游赛里木,康养在温泉,来温泉的新地标打卡!”袁如明盛情邀约。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