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丨阿思里别克:卡昝河畔牧民心中的“移动110”

2022年06月25日 01:16: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六月春天到,八月雪花飘,一年四季风,天天穿棉袄。”歌谣里唱的是卡昝河河谷,地处温泉县境内阿拉套山与别珍套山交会处,平均海拔3000多米,自然环境艰苦,阿思里别克却甘愿扎根于此,做牧民的贴心人。

  阿思里别克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州边境管理支队卡昝河边境警务站站长,今年34岁,在这里工作近9年,足迹遍布卡昝河河谷的沟沟壑壑,每户牧民家的草场在哪里,哪个山包上有通讯信号,他都了然于胸。

2022年1月10日,阿思里别克帮助牧民搬运冬牧草。通讯员 芦胜磊摄

  阿思里别克是当地牧民心中的“移动110”。今年1月,牧民加克皮努尔家的6匹马走丢了,他在附近没找到,便给阿思里别克打电话求助。常年在牧区,阿思里别克已经很了解牲畜的习性,他判断,走失的马群会沿着河谷往山上走。“冬天,河谷上游的科克苏沟水源丰富、草势好,马群很可能到这里觅食了。”阿思里别克说。

  当天的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阿思里别克和同事冒着风吹雪,翻越3个山头,蹚过2条冰河,果然在距离警务站20余公里的科克苏沟深处找到了马群。

  卡昝河河谷,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八团牧民的夏牧场,霍城县牧民的冬窝子也在附近,在这里放牧的牧民随季节流动,多的时候有两三百人,2万余头牲畜,少的时候就两三户,近百头牲畜。阿思里别克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每户牧民,随时回应大家的求助。

  “我家丫头不见了,快帮我们找找吧。”6月中旬的一天,牧民努尔别克·热合巴依打电话求助说。虽然见不着面,阿思里别克能明显感觉到努尔别克的担心和焦急,开导他保持冷静,像往常一样相信警务站,相信警察。

  原来,3天前,努尔别克的女儿小米(化名)称要结束病假返校上课,让家人把她送上回县城的汽车,结果却两头不见人。家人和老师焦急万分,到处寻找仍没有下落。

  此时此刻,阿思里别克正在乌鲁木齐出差,详细了解情况后,他立刻打电话回警务站,安排部署全站民警紧急寻人。与此同时,他在脑海中不停搜索努尔别克及其亲友家毡房所在位置,分析小米可能去过的地方,一一打电话核实情况。经过几小时排查,民警们在小米的女同学家找到了人。

  阿思里别克及时总结这次寻人任务的经验教训,计划给学生和家长送上暑期安全指南,帮助大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他总是这样带着感情、设身处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举一反三解决好共性问题,全力保障辖区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2022年6月1日,阿思里别克在温泉县初级中学开展法治宣讲。通讯员 芦胜磊摄

  今年3月,阿思里别克夜班执勤,忽然发现一只成年雪豹路过警务站附近的巡逻公路,穿过牧场围栏进入草场。他的心顿时提到了嗓子眼,因为雪豹行走的路线和活动区域,正是警务站巡逻组和护边员开展日常巡逻、牧民放牧生活的区域。

  为保障周边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阿思里别克立即通过对讲机向附近的巡逻组发出预警,告知大家避开雪豹的活动区域。天刚亮,他又和同事走访附近牧民,提示大家提高警惕,保护好人员和牛羊安全。

  在卡昝河畔,无论巡边踏查、矛盾纠纷化解,还是政策法规宣传、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都少不了阿思里别克的身影。今年,因表现突出,他获得了第19届“新疆青年五四奖章”,面对荣誉,他说:“我没有别的东西可以奉献,踏踏实实给牧民做点实事,是对青春最好的纪念。”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