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坝锁水患 高峡出平湖

2022年06月27日 17:59: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南疆新貌·探民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大雨从天空倾泻而下,不一会,山上涌下的洪水就从四面八方汇入河道。

  6月20日14时许,看着浑黄奔涌的叶尔羌河水,莎车县霍什拉甫乡阿尔塔什村村民阿不来提·热合曼深吸一口湿润的空气,脸上露出舒心的笑容:“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叶尔羌河发洪水,能安心种地了。”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的建成,让居住在叶尔羌河流域的阿不来提一家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6月20日,在莎车县拍摄的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一角。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

  发源于喀喇昆仑山脉的叶尔羌河一度是新疆洪灾最多、防洪负担最重的河流。多少年来,叶尔羌河水患对沿岸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构成严重威胁。每年汛期,流域内90%以上的农村劳动力都要参与防洪,物资投入数以亿计。

  “每年夏天洪水来时,村里的男人全部上堤防洪,女人在家照顾孩子,随时做好撤离的准备。”阿不来提回忆道,那时,整条河流俨然是狰狞的恶龙,无情地侵扰着沿线人民的生产生活。

  如今,这一切都成了历史。叶尔羌河流域“三年两涝”的处境被彻底改变。

6月20日,在莎车县拍摄的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库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

  阿不来提清楚地记得2011年10月10日大山深处震天响的鞭炮声,更记得乡亲们脸上的灿烂笑容。那一天,总投资109.86亿元的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宣告开工。

  作为新疆最大的水利工程,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十三五”期间的百项重大项目之一,也是国务院加快推进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兼有防洪、灌溉、生态输水、发电等功能。

6月20日,工作人员在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发电中控室监测设备运行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的建成投用,使叶尔羌河流域告别了千年水患。”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运行部负责人刘元廷说,“叶尔羌河下游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灌区灌溉率从过去不足50%提高到现在的75%,造福流域600多万人口。”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总库容22.49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755兆瓦,设计灌溉面积651.47万亩,年平均发电量21.86亿千瓦时。

6月20日,工作人员在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发电中控室巡查。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

  2015年6月10日,大坝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同年11月19日,实现大坝截流;2019年11月下闸蓄水;2021年8月17日6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

  一个个重大节点的背后,是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是无数人的智慧和汗水。不避寒暑、不舍昼夜,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的蓝图在建设者手中一点点成为现实。

  经过近10年建设,在叶尔羌河上游,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如一双巨手,驯服了桀骜的叶尔羌河。河水润泽农田,滋养万物,村庄得以郁郁葱葱,城市得以鸟语花香。

  一坝锁水患,高峡出平湖。站在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大坝上,鸟瞰库区,碧波荡漾,宛如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映衬出叶尔羌河两岸人民更加美好的明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