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牧民吃上旅游饭

2022年06月28日 08:25: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南疆新貌·看乡村】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乡托格伦夏村景观(6月17日摄)。近年来,该村依托当地独特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夏日的傍晚,金草滩下过一场小雨后,空气清冷而湿润。

  刚将一拨客人送走,阿孜纳·库尔班便拿起手机,忙着对接又一拨来客。

  这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乡托格伦夏村附近的一个牧家乐。远远看去,白蘑菇般的毡房点缀在绿茵如毯的草原上。

  “有景有茶有朋友,收入情怀都兼顾,就在自家门口,这样的生活多好啊!”阿孜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阿孜纳是托格伦夏村人。在这个紧挨着金草滩国家湿地公园、石头城景区的村子里,村民曾经过着穷日子。

  和不少人一样,“90后”的阿孜纳外出务过工,常年在外打拼,家里条件改善不少。为了多些时间陪伴家人,后来他决定回村发展。

  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给帕米尔旅游景区的开发带来了契机。权衡再三,阿孜纳决定开牧家乐,“还有比将‘诗和远方’与家门口的小康生活结合起来更美好的日子吗?”

  他找到喀什海关驻托格伦夏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说出自己的想法,得到一致赞同。

  说干就干,筹钱、改造庭院、购置用品……2016年6月,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金柳塔吉克旅游牧家乐”开张了。

  听说托格伦夏村有牧家乐,人们纷纷过来体验。“开业第一天就有600元收入,让我有了很大信心。”阿孜纳回忆。

  贴心的服务,地道的特色美食,阿孜纳家的牧家乐很快就有了名气。

  生意越来越好,阿孜纳越干越来劲。第二年,他对院子进行改造,修建凉亭和花池,还种上了雪菊,院子既干净又舒适。夏天,他又在金草滩国家湿地公园附近建了6座毡房。当年,他家牧家乐的收入超过了5万元。

  “你在哪里,我在帕米尔等你。”“来帕米尔的摄影师约起!”隔三岔五,阿孜纳就会在抖音上传一段有关牧家乐的视频,并配上音乐。看了他的抖音视频,很多客人专门从深圳、北京、上海、乌鲁木齐等地前来。

  阿孜纳爱笑、爱表达,更爱交朋友。每有来客,他都会把客人的微信加上。受他影响,性格内向的妻子也变得开朗起来。

  “我们的肉、奶都是绿色产品,吃了保证你忘不了。”妻子的广告词,也吸引了不少游客。

  “我是第二次来这家牧家乐,这里有家的感觉。”深圳游客谢俊敏说,“帕米尔的风光,值得一看再看。”

  如今,随着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当地迷人的高原风光及独特的民俗风情,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也让帕米尔高原上越来越多的“彩云人家”感受到了发展旅游业带来的好处。

  在托格伦夏村,已有26户村民办起了牧家乐,众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现在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上个月牧家乐收入已超过万元。”阿孜纳说,“算算经济账,算算生态账,再算算幸福账,怎么算都是我赚到了!”

  这不,手机一响,他又忙着去接待新一拨客人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