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看乡村丨民俗游带火南疆“塔村”

2022年06月29日 10:32: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被誉为“南疆最美塔吉克风情小镇”的布依鲁克村一角。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带孩子暂离城市的喧嚣,享受村子的古朴宁静,感觉特别好。”来自莎车县的游客努尔买买提·依明说,布依鲁克村为游客设计了塔吉克民俗观光线路,游览下来既有乐趣又有意义。

  走进泽普县布依鲁克塔吉克族乡布依鲁克村,文化广场中央高大的雄鹰雕塑格外醒目,一排排漂亮的民居错落有致,文化长廊、民宿、农家乐随处可见……一派井然有序、生机盎然的乡村秀美景象。

  这里,几乎家家住进了安居房,而每栋房子都浓缩了塔吉克族万种风情。

  被誉为“南疆最美塔吉克风情小镇”的布依鲁克村不仅村容村貌整洁美观,绿化覆盖率也达到了91.5%。

泽普县布依鲁克塔吉克族乡布依鲁克村“彩云人家”民宿一条街。布依鲁克村不仅村容村貌整洁美观,绿化覆盖率也达到了91.5%。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这个享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美誉的塔吉克村子,不仅为人们休闲度假提供了好去处,还丰富了周边游、一日游的选择,也成为带动县乡消费和旅游市场整体复苏的生力军。

  “眼前这个塔吉克民俗文化展览馆就是我们布依鲁克村村史馆,也是游客接待中心。”布依鲁克村村民吐米尔·吐骆甫高兴地讲着村里的致富故事,“这里面的老物件儿和照片都是我们村发展的见证。”

  作为泽普县唯一的塔吉克族乡,布依鲁克乡有着良好的旅游资源,在国家相关扶持资金支持下,改善了旅游基础设施,建成塔吉克民俗文化展览馆、雄鹰文化广场、民族团结一条街等。

  “盘活闲置农宅,发展精品民宿,在保护好传统村落的同时,打造‘寻农家源、观农家景、品农家宴、赏农家韵、感农家情’旅游线路,做优精品经济、精品旅游、精品小镇,为游客送上更好的旅游体验。”布依鲁克塔吉克族乡党委书记阿布杜热孜克·吐尔地玉素甫说。

  依托塔吉克文化内涵和民俗风情,村里组织26名文化能人成立文艺队,创新编排舞蹈等特色文化节目,展示悠久的民族文化和淳朴的塔吉克农家风俗,还相继推出塔吉克婚礼体验、果蔬采摘、戈壁寻玉等游玩项目,丰富度假体验。

布依鲁克村农家乐。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一年下来,我家的民宿收入有15万元。”村民吐尔洪·吐逊说,“以前没想到自家收拾好了还能当宾馆,来这里的游客好奇我们塔吉克族家里什么样,都喜欢在我们这里住一晚。”

  田园美景如画,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村民制作塔吉克特色小花帽、鹰笛、挂毯、手绣等民族特色手工艺品,也吸引来往游客驻足观赏、购买。

  乡村旅游还间接带动了农业的转型升级,布依鲁克村村民种植了红枣、苹果等,搭建了采摘园。吐米尔说:“旅游业与现代农业相互融合,不仅让布依鲁克村‘活’了起来,还让村子‘火’了起来。”

  如今,布依鲁克村已成为“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式的原生态旅游打卡地,40家特色鲜明的中高端民宿和农家乐,让众多的村民吃上“旅游饭”。

  傍晚的布依鲁克塔吉克民族风情小镇,被艳丽的晚霞和无际的麦海所笼罩,炊烟袅袅升起,在地平线上分割着天与地、红与绿。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新疆塔吉克族的人间仙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