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壮:甘当持灯人 照亮“逐梦路”

2022年06月29日 11:18:10    来源: 若羌县融媒体中心

  讲台上,他传道授业是园丁;生活里,他嘘寒问暖像家长。流过泪,有时候是恨铁不成钢的委屈,但更多的是猝不及防的感动。三尺讲台一把粉笔,是他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他就是若羌县中学援疆教师吴国壮。

  2020年10月,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清河中学语文老师吴国壮,离开家乡,怀揣纯粹的教育情怀,踏上前往若羌的路途,开启历时3年的援疆支教工作。也是从那时起,他用心、用情、用个人工作的点点滴滴,书写着对援疆工作的热爱。

  初到若羌县中学,吴国壮被安排在高一年级。从教16年的他充分利用自己的教学经验,迅速针对学生的学习方法、学习态度以及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调整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们很快地接受了他的授课方式,学生成绩也得到了飞速提升。在担任高一语文教研组组长期间,吴国壮积极响应学校“青蓝工程”,深入青年教师课堂,认真听评,帮带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认真组织安排教研、听评课、诗词大会、朗诵比赛等活动,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若羌县中学老师马斐说:“吴老师的教课方式很棒,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太多了,他不仅给我们分享教学经验,而且能够结合各位老师的不同特点,提出新的办法,应用到课堂中,效果很好。”

  因为学校教学工作需要,2021年8月,吴国壮担任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兼年级宣传委员,除了千方百计提升学生成绩外,吴国壮还要参与年级管理工作,并带领两名年轻语文教师统筹高三语文教学。他毫无保留地向年轻教师传授教学经验。面对高三年级卷面书写差的情况,吴国壮主动申请,每周定期为书写较差的学生义务讲授书写技巧,学生们卷面书写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2021年9月,他所带领的语文教研组被学校评为优秀教研组。

  “吴老师的课生动有趣,讲解得很详细,他讲课旁征博引,十分投入,总是将自己的理解融于课文内容之中,绘声绘色地引导我们了解课文、理解课文,使我一听就懂,掌握了很多知识。”若羌县中学高三(4)班学生马菲说道。

  2022年春节,吴国壮母亲突发脑梗,医生告知病情严重。一头是年迈病重的母亲,一头是处于关键时期即将高考的学生,为了不耽误教学,吴国壮在母亲出院的第二天选择迅速返校。“你这一走,我怕你回来再也见不到娘了。”在他临出门时,母亲的一句话让这个铮铮男儿瞬间泪流满面。“回去安心工作吧,一定要带好孩子们,你娘有我照顾。”父亲给予了吴国壮安慰和支持,怀着对母亲的不舍、对父亲支持的感激和对学生们的强烈责任心,吴国壮准时返校到岗。

  吴国壮说:“来到若羌之后,领导和同事们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了我多方面的照顾和支持,我也对若羌产生了深厚的情感,若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愿做持灯人,照亮若羌学子追逐梦想之路,我会铭记使命,全力以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