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访园区丨手机来种菜 戈壁变田园

2022年06月30日 10:53: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莎车县戈壁产业园里,3000座温室大棚成为荒滩上最具活力的体现。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 摄

莎车县戈壁产业园里,3000座温室大棚成为荒滩上最具活力的地方。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杨舒涵

  搁在五六年前,麦麦提尼牙孜·艾海提坚信,不用在地头忙活,坐在家里动动手机就能种菜,那是开玩笑。想不到如今,还真就是那么回事。

  6月20日傍晚,避过骄阳似火的日头,麦麦提尼牙孜来到自己承包的温室大棚,看看辣椒长势。这几年,作为莎车县白什坎特镇红旗社区的一名普通农民,他见到了祖辈们从未见过的景象:戈壁荒滩里种蔬菜,手机上按几下就能浇水施肥,作物缺水缺肥会报警……

  在莎车县戈壁产业园里,这一切都是现实。

  距离莎车县城西南20多公里处,本是一片人迹罕至的荒滩,如今,3000座温室大棚,让这里充满生机。

  走进麦麦提尼牙孜的大棚,里面“别有洞天”,智能通风系统、智能温控系统、水肥配比机等设备一应俱全。此时,大棚里的青椒已所剩无几。“差不多都卖光了。”麦麦提尼牙孜说,这批菜卖了5.4万元,除去成本,赚了4万多元。“种地很方便,手机就能操作。”麦麦提尼牙孜拿着手机演示着。

  莎车县戈壁产业园负责人魏兴亚介绍说,智能农业物联网终端连接在种植户的手机上,园区服务中心的电脑连着每一座大棚,可以实时监测,作物需要浇水、施肥时,系统会提醒,种植户可以在手机上及时调整水肥配比,这种智能化种植模式相比传统种植模式可以节约90%以上的水肥。

  “以前两小时才能干完的活,现在10分钟就干完。”麦麦提尼牙孜乐呵呵地说。

  对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吐格贝希村村民阿卜杜艾尼·图尔贡来说,在产业园里种菜,不愁销路更重要。据了解,产业园实行订单种植,种的辣椒、西红柿早已名花有主。“我们只管按标准把菜种好就行。”在阿卜杜艾尼看来,这也算是“术业有专攻”。

  在园区的每个大棚门口,都张贴着一张“技术服务明白卡”,上面标注着种植作物、定植时间、上市时间、技术指导员姓名以及预估的经济效益。阿卜杜艾尼说,每个季节要种什么,技术员都会提出建议。比如10月前后会建议种辣椒、西红柿等蔬菜,待成熟时正好赶上过年蔬菜需求旺季,这时不仅不愁卖,价格还可观。

  去年园区接到一份来自上海的订单,要求种植100个大棚的草莓西红柿,种子由对方提供。种植户种植的这批西红柿,于今年1月份成熟,按每公斤5元的价格,一共销售了200吨。

  阿卜杜艾尼告诉记者,有了这些市场指导意见,加上园区订单式采购,种植户就能放心种菜。

  作为人口大县,耕地不足和生态脆弱,是莎车县长期以来的发展困境。为此,当地政府决定向戈壁滩要良田,在县城南郊2万亩戈壁荒滩上建成戈壁产业园。园区集种植、养殖、特色林果、加工、仓储、科研等为一体,融合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充分利用毗邻县城和机场的地缘优势,又有效利用戈壁荒滩资源优势,在不占用耕地的前提下,助力产业发展,产能提升。

莎车县戈壁产业园正在建设中的肉羊良种繁育中心。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 摄

莎车县戈壁产业园正在建设中的肉羊良种繁育中心。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 摄

  魏兴亚说,园区还将陆续建成肉羊良种繁育中心、蛋鸡养殖基地、林果基地等,届时,种植区的杆、叶可以作为饲料进入养殖区,鸡、羊等的粪便可以加工成肥料回到种植区,在园区内实行绿色循环,真正实现“向戈壁要土地、向戈壁要就业、向戈壁要产业、向戈壁要效益”的建设初衷。

  目前,莎车县戈壁产业园已带动5000多人就地就近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整体建成后,园区将能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