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出生一件事”实现一次不用跑

2022年06月29日 17:18:5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6月25日,在拜城县人民医院产科病房内,产妇米热宛古丽·塔西得知能在网上办理宝宝出生后的一系列证件,便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登录新疆政务服务网-阿克苏“一件事一次办线上专区”,在“出生一件事”申报入口提交材料,一次申请就打包办理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落户等相关证件,还享受了工作人员送证上门的服务。米热宛古丽·塔西说:“以前给孩子上户口,我们得亲自去派出所办理,现在真是太方便了。”

图片

6月25日,拜城县行政服务大厅的户籍民警正在为群众办业务。通讯员 邱淳摄

  孩子出生后,办理落户是每个家庭的大事。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多环节、多处跑等问题,5月下旬,拜城县积极推进新生儿证件联办机制,在拜城县人民医院试点先行设置“出生一件事”综合窗口,为新生儿提供“一窗式”办证服务。新生儿家属只需持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基础材料,填一张申请表即可办理新生儿的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落户、医保参保缴费等多项业务。新生儿家属原来需要跑4个单位办理,现在只需要到一个窗口就可以轻松办理宝宝出生后的一系列证件,还可以咨询关于申领生育保险待遇的相关问题,切实解决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等问题,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和群众办事满意度。

图片

6月26日,拜城县公安局民警为产妇米热宛古丽·塔西送去新生儿落户证明。通讯员 邱淳摄

  据悉,该服务项目推出后,要提供的材料从12项减少到3项,办理时间缩减至3个工作日,还可以按照产妇家属选择的现场领取或邮寄到家的方式送达“天使大礼包”,让产妇和家属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政府的贴心服务。

  “出生一件事”套餐便民业务整合了全县各派出所、村(社区)、社会保险经办中心等多个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申报要件,绘制成“出生一件事”申报表单,通过信息数据流转,拜城县公安局户籍服务大厅民警自主查验申请群众的结婚证、户口簿等相关证件信息后,将新生儿户籍信息共享到政务服务平台,可直接为新生儿办理医保、社保等业务提供数据支撑,实现“一张表单填报、数据平台流转、证件邮寄送达、群众只跑一次”的服务模式。

图片

6月25日,拜城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民警为群众办理新生儿户籍业务。通讯员 邱淳摄

  拜城县政务服务中心户籍窗口民警海热古丽·阿布力克木说:“产妇在医院分娩以后,只需要在电子政务网填写相关信息,即可完成出生医学证明的申请。我们将电子政务网的申报材料及时下载、分发至户籍地派出所办理,最快可实现申请当天完成落户工作。从5月底到目前,我们已为76名群众办理相关新生儿业务,开展送证上门服务25次。”

  近年来,拜城县坚持以群众所盼为导向,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在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上持续创新户籍管理服务新举措,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水平,织密利企便民“服务网”,实施“出生即办证”,让群众体验更省心、更便捷,切实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通讯员 邱淳 何伟)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