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布尔津丨老码头边听潮声

2022年07月06日 09:10: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地标】

6月29日,“新疆是个好地方—让我们舞起来”2022年布尔津魅力七彩河广场舞邀请赛在布尔津县七彩河休闲旅游度假区拉开帷幕。 阿尔达克·拜斯汗 摄

坐落在额尔齐斯河上的若水桥,建于1975年,老人们称其为南大桥。 布尔津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盛夏,在布尔津小城繁华的市井中央,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中苏通航老码头”几个黄色大字镌刻在一块刚涂了漆的长石碑上,显得格外醒目。石碑后,就是我国唯一一条自东向西流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河水浩浩荡荡,穿越时空见证了时代变迁。

  百年前对外开放的口岸

  伫立在河边的老码头,仿佛能听到历史潮涌,让人一下子回到100多年前。

  布尔津,这个傍河而生的小县城,曾因老码头的对外商贸往来而繁荣。据史料记载,清朝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清政府开始在布尔津设立码头,与下游俄方定期通航,进行商贸往来和民事交往,小城日渐兴盛。

  每当汽笛声响起,人们就知道货船来了,码头便热闹非凡。“我小时候,哥哥在码头当装卸工,货船一到,哥哥要把货物卸入仓库,有漂亮的花格子布,美味的面包、巧克力、方块糖,还有火柴、蜡烛等,哥哥的工资就用方块糖兑换。”布尔津县居民马木尔汗·朱德巴义老人回忆,当时,沿河两岸建有四座码头用来装卸货物,河面上往来船只穿梭不停。

  “可以说,从老码头开始通航,布尔津就是一处对外开放的口岸。”布尔津县文博院院长周蓉介绍,那时每年的丰水期,大概从5月中下旬开始持续40天左右时间,货船的汽笛声每天都会响彻布尔津小城。

  上世纪三十年代后,作为商贸集散地的布尔津县一度被称为“小上海”,直至上世纪六十年代中苏关系发生变化,航运中断。

  沉淀着宝贵的精神财富

  到了1960年,为了偿还前苏联债务,老码头肩负起运输可可托海稀有矿产的使命。

  当年从可可托海矿区拉矿石到布尔津县的司机孙志亮感慨道,那时的路况很差,遇到路面翻浆或恶劣天气就更难走了,载着4吨重矿石的车每小时只能跑20多公里,300公里的路一个来回需要3天3夜。

  每年汛期是布尔津县风沙最猛、蚊虫肆虐的季节,加上航期短、任务重,最紧张时每天要完成400吨的装船任务。当时正值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但布尔津人没有退却,满怀一腔爱国情,战胜“饥饿关”“蚊虫关”“黑夜关”,硬是靠着肩挑背扛把矿石一袋一袋运到码头装船运走。

  1962年,老码头的航运终止。

  此后,奔流不息的额尔齐斯河中再无船只往来。布尔津中苏航运纪念馆里一张张发黄的老照片,定格了那一段难忘的岁月。布尔津人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和为国奉献的故事感人至深,至今广为流传,老码头承载的这一段历史也沉淀为当地宝贵的精神财富。

  五彩斑斓的童话王国

  时光荏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布尔津沧桑巨变。现如今,老码头的命运又如何了呢?

  老码头上,旧时石堤仍在,中俄老码头风情街景区规划建设,已然让老码头涅槃重生。

  “80后”姜亮是土生土长的布尔津人,6年前,他在中俄老码头风情街景区开了一家全鱼宴餐厅,用心做菜、用心待客,姜亮的店越来越红火,规模也越做越大。眼下,旅游旺季到来,餐厅的生意很是火爆。

  “我们的经营跟着游客需求在变,比如吃晚餐的游客多了,我们就增加了麻辣鱼、麻辣牛杂火锅,还推出了养生煲汤,很受游客欢迎。”姜亮说,这些年布尔津旅游业发展势头迅猛,当地人依靠旅游创业就业,收入十分可观。

  如今,这条3公里长的街区,分布着包括老码头在内的16处景点,好像一座浮在金色江波之上的童话王国。

  与老码头遥相呼应的七彩河上,四座“网红桥”环城而建。夜晚,璀璨的灯光倒映在河水中,五彩斑斓的梦幻景象让游客赞不绝口,更“点亮”了布尔津的夜间经济。

  河畔,有文艺小分队、网红达人通过现场直播一展才艺,有居民摆起小摊,售卖日用百货、特色美食,好不热闹。如织游客来自天南海北,夜间旅游观光、文化演艺、展销购物、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等活动,让“夜”态潜力充分释放。

  姜亮说,游客吃完饭大都会到老码头上转一圈,而他一有空也会给游客讲起老码头的过往,介绍布尔津县飞速发展的今天。

  “童话边城”的四季邀约

  旅游一业兴,带动百业旺。如今,布尔津推动全域旅游大发展,形成了“一心一城三河六岸九桥六区十大业态”,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随着我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布尔津旅游业必将持续升温,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围绕“童话边城”定位,布尔津县积极推动“一季游”迈向“四季游”——春天,来吧,观赏浩瀚的千亩花海;夏天,来吧,策马奔驰在辽阔草原;秋天,来吧,感受斑斓的万千景象;冬天,来吧,体验绝美的百里雾凇。

  “七彩生活、童话边城”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布尔津人将用双手打造更加幸福快乐的“童话”家园。

  而老码头,历经沧桑巨变而生机勃勃,它深情讲述着一个长长的动人心弦的故事,这个故事是布尔津的文化底蕴,是布尔津的发展奇迹,是“童话边城”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