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颜值”与气质齐提升

2022年07月07日 09:12:2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博乐市北山生态修复项目建设现场(6月6日无人机拍摄)。博乐市北山生态修复项目位于博乐市北京路以西,顾里木图路以东,占地面积约550亩,以生态恢复为核心,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为目的,重点打造以生态自然、文化传承、健身休闲为主题的开放空间,满足居民休闲需求。目前,该项目建设已完成50%。 楠登摄

  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在帮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4月26日摄)。当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龙海钻石小区举行“垃圾分类进小区”活动。截至目前,水磨沟区为各片区管委会及环卫清运队配备分类垃圾桶15440个,已完成251座分类垃圾房吊装工作。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秦梅花摄

  6月14日,克拉玛依市中心城区街头绿草茵茵、鲜花盛开。从戈壁荒漠到宜居家园,克拉玛依市绿化覆盖率达43.54%,绿地面积达11.97万亩。去年新增绿地面积8084亩,完成人工造林4000亩。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仅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也激发了经济发展新活力。现在,推窗可见绿,抬脚即进园,转角遇到美,市民享受幸福生活。田国建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亚芸

  城市变大了、绿地增多了、环境变美了,城市功能更完备、基础设施更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更到位……说起这10年新疆城市的发展变化,每个人都如数家珍。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绿洲上的座座城市除了钢筋水泥,还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各族群众在享受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成果的同时,更有着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牢固树立“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和“一圈一带一群”城市发展战略机遇,各族群众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不断优化,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的一座座城市正在绿洲上崛起。

  10年来,新疆城市数量从2012年的17个增加到2020年的21个,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012年的1442.84平方公里增加到2020年的1981.08平方公里,提高37.3%。

  城市在长大长高的同时,承载力、宜居性和包容度在不断增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颜值”与气质齐提升。

  地处南疆的阿克苏市,建成区绿地面积已达2720公顷,城市里有公园12个、占地1028公顷,街头绿地游园105个、占地90公顷,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5.5%。百米见绿、500米见园,“城在林中、水在城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铺展出一幅人与城市和谐相处的画卷。

  在新疆东大门哈密市,生态恢复工程持续推进,哈密河两条绿色水系廊道南北贯通,26公里健身慢行步道全线环绕,19万平方米科普植物园、20余万平方米敞开空间向市民开放。

  城市在“修容”的同时,更持续进行着“里子”的加固。

  城镇居住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2021年,1714个城镇老旧小区开工改造,惠及群众23.15万户。累计加装电梯681部,改造各类地下管网超过1800公里、小区道路410万平方米,新增小区文化体育休闲设施超过1万个。

  城市功能与品质大幅提升。2021年,实施阿克苏市多浪河沿线区域更新改造等一批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修补项目,打造“线上+线下”智慧社区55个,划定历史文化街区32片,确定历史建筑546处,改扩建停车位14.6万个,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与国家和地级市联网。

  城市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城镇建成区绿地率达36.5%,城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82平方米,自治区园林城市(县城)实现全覆盖。

  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成效显著。城镇新建建筑全部达到绿色建筑基本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0%左右。

  2021年印发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美丽城镇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实现全疆城镇的生态环境、交通出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条件大为改善,城镇安全韧性得到保障,城镇文化特色得到彰显,城镇管理井然有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建成一批产业定位清晰、文化内涵丰富、功能配套完善的小城镇,促进和带动城镇及其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和就地就近城镇化。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未来,新疆各族人民将拥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更高的生活品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