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丨星空房、汽车影院、赛马场……阿热勒托哈村变成“庄园”了

2022年07月14日 11:10: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通讯员 姚倩

  7月6日,走进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阿热勒托哈村,崭新的村标、景标、围墙、广场、赛马场、汽车影院、星空房等令人眼前一亮,村里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村外山坡上林木丰茂,俨然一座宁静祥和的世外桃源。

阿热勒托哈村的星空房。朱振龙摄

  阿热勒托哈村成为生态优美、生活富裕的生态旅游村,这样的美丽蝶变要从博乐市财政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说起。

  阿热勒托哈村人均耕地不多,但森林、水资源相对丰富,发展休闲旅游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让美景产生持续经济效应,成为工作队与村“两委”亟待解决的问题。

  经过不懈努力,2021年初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方联系争取资金2500万元,邀请苏州知名旅游策划机构规划设计,建设集赛马场、农家乐、采摘园、汽车影院、星空房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村寨——牧妃庄园。

  工作队与村“两委”整合了800亩荒地,新建两座采摘园,将一处废塘打造成垂钓池。通过举办采摘节、垂钓节,开展采摘体验式旅游,吸引游客。

  面子美了,里子也不能差。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村民开展“乡村整治行动”,从空间形态、构造方法、建筑装饰、电线路灯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造,联系彩绘师傅,绘制民族风情主题墙体彩绘,动员村民绿化美化庭院、种植花卉树木,利用闲置房屋开商店、饭馆和民宿,实现从家家美到全村美。

  村容村貌得到了提升,生态环境好了,游客自然也就多了,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在景区设立直销点,打通农副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帮助村民销售马奶、玉米、蔬菜等农副产品,30余户村民从中受益。

  村民努尔古丽·巴衣都拉家曾是村里的困难户,近年来,她家依托发展养殖实现增收,村里开始建设牧妃庄园,她就有了想利用奶制品深加工销售增加收入的想法。

  努尔古丽说:“村里开发旅游业,我家临近赛马场,就带着自己制作的奶茶、酥油在赛马场附近售卖。现在,每个月销售奶制品能收入2000元以上。”

  与此同时,工作队在村里开办了各类旅游服务培训班,礼仪接待、烹饪技术等课程受到了村民的青睐,同时专业人员上门指导村民如何开办农家乐、民宿,激发了群众创业的热情。如今,村里已有12户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

  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斯坎丹·努尔谈起未来的计划时说:“我们将持续提升软硬件水平,针对不同季节推出更多符合游客的旅游项目,举办乡村旅游节、民俗表演等活动,激发乡村旅游活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