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荒芜山丘到城市花园

2022年07月15日 09:06: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走进县城看发展·库尔勒市】

航拍库尔勒市一角(7月10日无人机拍摄)。 文兴华摄

2001年11月7日,库尔勒市东北部荒山绿化现场。 李汉朝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杜建辉

  库尔勒市位于塔里木盆地东北边缘,北倚天山支脉霍拉山和库鲁克山,南临我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和所有的南疆城市一样,库尔勒降水量少,蒸发量大,空气干燥,春季尤其多风,曾经常常风裹挟着沙直扑城市。

  从库尔勒市区向东北望去,有座山丘拔地而起。如今站在山巅俯瞰城市,脚下郁郁葱葱,远处高楼林立、绿意葱茏,孔雀河蜿蜒穿过城市,一座生机盎然的水城跃然眼前。“20多年前,这里可不是这样,只有一座荒山。”7月3日,库尔勒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龙山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庞仁金说。

  库鲁克山是库尔勒市东北部的一道天然屏障。然而,这道屏障过去多是光秃秃的山丘,草木绝迹,不仅不能为脚下的城市提供多少遮蔽,反而成了沙尘的策源地。

  1997年,库尔勒人喊出了“让库尔勒绿起来”的口号,启动了荒山绿化工程,这座荒芜沉寂的山丘热闹起来。“那时候,我们修管道扬水上山灌溉。没有路,车上不了山,我们就人背肩扛。为了赶工期,我们带着馕和水上山,中午不回家,简单吃点就接着干。”庞仁金回忆。

  山丘土层薄,仅有二三十厘米,种树需要用风镐钻甚至爆破,在坚硬的岩石上“挖出”树坑后,再从几十公里外运来土填在坑里。为了给刚栽下的树苗浇水,人们甚至提桶端盆运水浇灌。每一株树苗新发出的绿芽,都让人欣喜不已。

  荒山绿化不是拼命硬干,而是科学实践。从最初试验种植获得成功,到选择抗逆性强、耐盐碱、耐干旱、耐贫瘠土壤的柽柳(红柳)、榆树、胡杨、沙枣等12种树种,再到引入颇为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一举解决了植物灌溉难题。当时,在荒山绿化中采用滴灌技术的还是凤毛麟角。

  大多数库尔勒人都为荒山绿化洒下过汗水。那些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库尔勒市领导带头,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市民共同参与,共绿化荒山近10万亩,栽种树木近1800万株,累计投入资金近4亿元。昔日的荒山终于披上了绿装。

  “这里一年一个样,越来越漂亮。夏天晚上,我喜欢来登山、乘凉。”库尔勒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车辆中心司机艾尼玩·艾拜说。他是为荒山植绿挥洒汗水的千千万万人中的一个。现在,从山顶制高点向四周望去,高高低低的绿树已经和周围荒山的绿化工程连成一片,还建成了龙山公园。

  走进公园,山上不仅遍布胡杨、红柳等耐盐碱树种,一些区域还更换土壤种上了法桐、国槐、侧柏等景观树种,还有的地方种了香梨、石榴、无花果、桃、杏、枣等果树,苍山景葱茏,十里果飘香。

  翠绿小山成了库尔勒市名副其实的生态屏障。据气象专家测定,荒山绿化项目有效减少了库尔勒市的热辐射,使夏季降温2摄氏度至3摄氏度,相对湿度提高7%—10%,风速降低20%—30%,扬沙天气每年减少了4—6天,沙尘的入城率明显降低。

  荒山植绿中形成的“敢为人先、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精神,成为库尔勒的人文标志和精神象征。2016年从山东来库尔勒定居的米存余,时常来这座公园走走看看,特别是当老家来人时,他每次都要带他们来游玩。“我没有经历过这里的植树造林,但是我为那些人、为库尔勒这座城市骄傲。”他说。

  如今的龙山公园,以秀丽的景色吸引着大批市民和游客,每天接待量近万人次,节假日高峰时有两三万人次。该公园还引入了过山车、摩天轮等游乐设施,建起了儿童乐园,孩子们你追我赶,处处童趣荡漾、笑声飞扬。

  数字的奥秘:1

  敢为人先,敢争第一。数字“1”就是这一说法最好的体现。在库尔勒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有许多与“1”相关的例证。

  一座全国文明城市

  从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自治区道德模范王成帮,到跨越4700公里“自费代驾”的库尔勒货车司机曼苏尔·帕塔尔和买买提·努尔东,一个个优秀的库尔勒人用实际行动,给“全国文明城市”添光增彩。目前,库尔勒市已连续5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一个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近年来,库尔勒城市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区位优势不断巩固,投资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入选“2021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相辅相成,库尔勒取得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双赢。

  一个梨富了一座城

  1996年,库尔勒香梨协会成功注册“库尔勒香梨”地理标志商标,成为全疆第一个地理标志商标。香梨也是梨农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库尔勒香梨”入选“2021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品牌评估值达到127.52亿元,在梨类中连续第四年排名第一。

  一条河美了一座城

  “城在水中立,船在城中行,人在画中游”。孔雀河像一条飘带穿城而过。河两岸,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夜晚,孔雀河绚丽多彩的灯光闪烁,人们乘坐游船穿梭在城中,宛如进入了江南水乡。孔雀河滋润着沿河两岸的土地,养育着两岸的万千儿女。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任江整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