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签约项目138个,签约金额703.09亿元

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加速进行

2022年07月19日 09:01:1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 塔城丨跨越·看今朝】

俯瞰塔城市(7月10日无人机拍摄)。塔城有美丽宜人的自然风光、各具特色的多元文化、唇齿留香的特色美食,是一个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地方。汪春林摄

扫码看专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报道)记者从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指挥部获悉:上半年,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签约项目138个,签约金额703.09亿元,落地开工建设项目89个,项目开工率达64.49%,到位资金61.94亿元,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期中卷”。

  今年以来,试验区聚焦“试什么”“怎么试”等关键问题,培植政策“梧桐树”,有效释放试验区建设系列政策红利。围绕现代农牧业发展示范区、制造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和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发展重点,以“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任务清单为抓手,动态梳理出2022年试验区重点项目325个。

  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陈威龙介绍,以巴克图口岸、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为主要载体的试验区先行发展区,今年累计入驻企业43家,签约金额60.5亿元,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18亿元,目前主要建设国际公路港、国家电投塔城新能源创新产业园等项目。

  走进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国家电投塔城新能源创新产业园,记者看到,园区主体厂房建设整体完工,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试验区先行发展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在今年8月底全部完成,满足各类企业入驻所需条件。”陈威龙说。

  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是全面参与建设国家电投塔城新能源创新产业园的企业之一。“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风机叶片制造项目建成后,计划年产风力发电机组400台套,叶片1200支,实现产值约20亿元,计划8月底投产。”塔城地区交通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廖祖贵说。

  为推动试验区建设,塔城地区于7月1日出台《塔城地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推出9个方面50条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

  “正是看中了这里独特的区位优势、潜在的市场空间、良好的投资环境,才选择落户试验区先行发展区。”7月6日上午,在试验区先行发展区闽商智能电子产业园开工仪式上,塔城市闽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福俊激动地说。

  目前,塔城市闽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已在试验区先行发展区购买建设厂房用地1000亩,计划建设标准化厂房50万平方米,引进各类电子行业企业20家左右。“项目总投资30亿元,五年内完成全额投资,建成后达到年产智能扫地机器人300万台、移动K歌影院200万台、充电宝500万台、电池200万块等,并在周边多个国家设立海外仓,产品主要销往俄罗斯、中亚五国等。”李福俊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