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农户”共兴大农业

2022年07月21日 10:17: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 阿勒泰丨跨越·看今朝】

阿勒泰城市一角(7月19日无人机拍摄)。吐农克·努尔扎黑摄

扫码看专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7月13日,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解特阿热勒村村民巴合提古丽·比坎早早起床开始收集骆驼奶。“我养了280峰骆驼,70峰进入产奶期,现在每天能产奶300公斤,一公斤驼奶的收购价是30元。”巴合提古丽说,销售方面也不用发愁,每天驼奶加工企业的冷藏车都会上门收购。

  阿勒泰地区围绕“牛羊马驼渔、水草药果奶”为主体的大农业,通过“企业+农户”的方式,以龙头企业畜牧产品深加工为依托,推动畜牧业发展转型升级,带动农牧民增收。以福海县为例,2021年该县骆驼数量达22300峰,其中产奶驼6470峰,平均每天生产销售驼奶约1.25吨。企业对驼奶、驼绒进行深加工,提升传统畜牧业附加值,沙漠之舟变身产业之舟。

  阿勒泰地区还是全国重要的食葵种植基地、全国人工种植沙棘最大的地区之一;有机小麦是全疆唯一通过欧盟认证的产品,阿勒泰羊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有机水面150万亩,拥有哲罗鲑等冷水鱼类24种。“优质的资源为阿勒泰地区大农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阿勒泰地委农办主任、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钟开智说,阿勒泰地区围绕资源优势,推进农牧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引进龙头企业,实施牛羊肉、冷水鱼、生鲜乳、中草药、驼绒、食葵等优势特色产业深加工,建设以生态养殖及精深加工、饲草料种植加工为主的畜牧产业园,建立牛羊肉、小浆果等产品供销合作体系,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这过程中,“企业+农户”合作模式普遍推广,企业和农牧民“共乘一条船”,既保护好农牧民的利益,也保障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形成双赢局面。

  6月,哈巴河县政府与广药集团旗下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签订了板蓝根种植合作协议。作为广药集团与阿勒泰地区合作的首个项目,哈巴河县板蓝根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1万亩,双方以“科技+农户+企业”的模式运作,预计建成后可年产2500吨板蓝根药材,并带动当地就业和相关产业链发展。

  阿勒泰地区培育壮大大农业,加快构建具有特色、惠及各族群众、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推进乳制品、马产业、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打造品牌形成产业优势,持续拓宽就业渠道,带动各族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钟开智介绍,“十四五”末,阿勒泰地区将实现牛饲养量200万头、羊饲养量1000万只、骆驼饲养量10万峰、肉产量27万吨、奶产量35万吨、水产品产量1.7万吨;中草药种植达到50万亩,打造“西部药谷”。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