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乘“云”直上 向“数”而行

2022年07月23日 08:42: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

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一角(7月14日无人机拍摄)。闵勇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 青山

  《流浪地球》《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影视剧的部分渲染服务,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完成;在全疆率先开发建设基层减负“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解决了“干部围着表格转”问题;一个微信小程序搭建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让患者挂号、排队、缴费变得更便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克拉玛依乘“云”直上,千方百计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新疆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

  数字政府让管理更智能

  7月18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长征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雅青在电脑上输入居民身份证号码,轻轻一点鼠标,居民的婚姻状况、车辆信息等一目了然。

  “这些信息是从全市26个不同的部门中抓取来的,减少了社区工作人员录入信息的工作量,提高了社区管理服务效率。”李雅青说。

  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让社区干部高效工作,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是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克拉玛依市加快推动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打造数据互联互通、城市智能治理、产业协同服务的数字政府平台。

  2018年,克拉玛依市建设了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通过数据整合、数据共享打破了各单位之间的“信息孤岛”,打通了“数据通道”,使全市数据共享变得更开放。2020年,在此平台基础上开发的基层减负“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诞生,实现了全市26个部门的数据一次采集、多方利用,为推进基层减负、民生服务、社区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疫情防控、市域社会治理、基层减负“一张表”、诚信体系建设等10多个跨部门重点应用、27家单位提供数据共享服务。

  有了这样的“数字底座”,克拉玛依市的疫情防控更精准,市民生活更便捷。“现在进入小区、商场等地,只需刷脸,健康码等信息就会自动显示,太方便了。”克拉玛依市民帕尔曼说。

  数字经济让转型更有动力

  “对于克拉玛依这样一座面临着发展和转型需求的新型工业化城市来说,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显得尤为重要。”克拉玛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云说。

  从2008年建成中国第一个数字油田到2010年开始推进智能油田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克拉玛依传统支柱产业数字化的脚步从未停歇。

  在位于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的中国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的一块电子屏幕上,油田开采量、钻井状态等实时信息一目了然;在茫茫戈壁上,2.3万口油气水井实现了集中监测、无人值守、故障巡检的新型生产模式物联网技术覆盖,覆盖率达86%,油田管理变得高效节能……

  无论是物联网还是云计算、大数据的应用都离不开新基建——数据中心的建设。

  走进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的机房内,上万台机柜嗡嗡作响,正是这些代表着云计算能力和数据存储能力的“大脑”,支撑着克拉玛依腾“云”驾“数”的信心。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数据机柜利用率达70%,已经建成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等5座数据中心,数据处理能力位居西北省区前列。

  作为国家级云计算应用示范基地和新疆“天山云谷”核心基地,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的数字产业聚集效应日益凸显。

  这里建成了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影视动漫渲染基地,占全国总渲染算力的70%;拥有为2200余家企业提供云服务的全疆首朵“企业云”;引入了浪潮集团、海康威视等150余家信息技术类企业和项目……今年上半年,园区生产总值达2.2亿元,同比增长53.89%。

  随着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克拉玛依已具备承载我国“东数西算”示范工程所需的算力、存储和网络能力,正在积极打造面向全国的“前店后厂”算力基地,开展“东数西算”示范工程。

  更让人期待的是,克拉玛依越来越发达的“数字头脑”引来了经营卫星通信服务、卫星遥感数据处理等的中科天极(新疆)空天信息有限公司、新疆天链遥感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进行数字地球产品研发的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未来,各方将携手合作,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业航天产业中心。

  数字社会让生活更便捷

  互联互通的大数据平台,不仅为克拉玛依城市管理和政务服务架起了“高速公路”,也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数字化带给生活的便利。

  “现在看病太方便了,不仅能在网上进行复诊,医院还能把药品邮寄到家中。”市民李丽华感慨。最近,李丽华在家人的帮助下体验了互联网医院,获得医护人员的远程诊疗和服务。

  2020年,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牵头建成“克拉玛依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陆续接入,实现了医疗服务“区域一体化”,极大方便了百姓看病就医。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互联网医院”注册人数超过15万人,已服务4万多人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克拉玛依市将建设数字社会作为造福人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数字社会建设为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技术支撑。

  在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厅,克拉玛依市圣腾鸿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韩胜仅用1个小时就办理好了电子营业执照。

  大厅内一排排智能叫号机、云屏数字借阅机等现代化设备,市民只需动动手指,就可通过自助终端机办理很多业务。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持续推进“网上办、马上办、全市通办”,让各族群众共享数字化成果。目前,克拉玛依市网上可办事项达2343项,自助服务终端办理事项达1906项。

  数字化正勾勒着这座戈壁之城的新面貌,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充满着幸福感。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