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回族自治州:活力之州构筑发展高地

2022年07月27日 09:04: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刘茜

  广袤田畴间,农业上演绿色变革;工业园区里,产业链条不断优化升级;大美庭州,全域旅游奏出昂扬乐章。

  时光勾勒出昌吉回族自治州高质量发展的清晰脉络。

  党的十八大以来,昌吉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聚力培强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不断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和底色,让这片热土释放出澎湃动能。

  产业升级

  打造经济新亮点

  今年7月9日,经过专家验收组实地实测,兵团第六师一〇八团三连种植的冬小麦新品种——九圣禾D1508,平均亩产达867.87公斤,创我区小麦单产历史新高。

  “九圣禾D1508由昌吉州制种企业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自主选育,目前在全疆推广面积超过25万亩。”昌吉州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星雷介绍。

  新疆的制种面积位居全国第二,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昌吉州。这些年,昌吉州种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每年制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年产各类良种40万吨,产值30亿元。

  “这是喝着天山雪水长大的麦子,用它磨的面粉和成面团能吹气球……”7月16日,面对记者的镜头,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村民王东武自信满满地介绍着本村生产的有机面粉。现在,借助天猫等电商平台,奇台面粉已卖遍全国,成为新疆好面粉的代名词。

  昌吉州不断擦亮金字招牌,绿色种植、产品追溯、精深加工、品牌打造,让昌粮、昌种、昌果等“昌字号”农产品“亮色”突显。

  今年古尔邦节假期,天山天池景区旅游数据亮眼,5天接待游客93863人次,同比增长46%,景区门票收入同比增幅达31%。

  昌吉州深入推进“旅游+”发展战略,旅游产业实现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2012年以来,昌吉州累计接待游客1.8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0亿元。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85万人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昌吉州围绕高质量发展,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不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2021年,昌吉州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696.79亿元增长到1698.21亿元,年均增长9.7%;全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7267元增长到37191元,年均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1776元增长到23140元,年均增长8.6%;全州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26.4∶46.8∶27.8优化调整为16.3∶47.9∶35.8。

  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昌吉州经济发展更具活力,全州经济正在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集群发展

  构建核心增长极

  7月16日,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输变电科技产业园特高压生产基地总装车间,工段长姜文甫和同事正在安装特高压变压器套管,全力保障“西电东送”国家特重大能源工程核心装备的交付。

  特变电工是昌吉州成长起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多年来,其高新技术产品已成功进入美国、俄罗斯、印度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从“装备中国”走向“装备世界”。

  一家企业的转型之路,折射出昌吉州制造业的变迁。

  昌吉州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四向拓展,区域协同,加速推进。目前,昌吉州外向型企业已达158家,与13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合作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昌吉州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优势产业,形成了以有色、化工、煤炭、装备制造、硅基、电力、食品加工等为重点的一批主导产业和产业集群。同时,按照全州重点产业中高端发展树状图,加快引用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全产业链整体优化升级,不断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以产业链为牵引,昌吉州不断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迈出新步伐,产业集群发展不断形成规模。

  目前,昌吉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达95家,建成自治区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64家,企业技术创新成果突出。7个产品获批自治区首台套、首批次产品,117个产品获得自治区优秀新产品。特变电工输变电变压器年生产能力达2.6亿千伏安,位居全球第一;全州煤炭年产能达1.25亿吨,占全疆产能的56.2%;多晶硅年产能达12万吨,占全疆产能的42%;电力装机达3444万千瓦,占全疆产能的58.4%;葡萄酒年生产能力达34.9万吨,占全疆产能的70%,全州已形成百亿产业集群6个。

  到“十四五”末,昌吉州将形成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各具特色的若干产业集群,构建起具有强劲增长能力的“15+4”现代产业体系。

  园区矩阵

  裂变发展新动能

  7月19日上午,在位于昌吉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昌吉分公司液体肥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智能化生产线上忙碌,投料、粉碎、螯合……生产出一桶桶液体肥。

  今年4月19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将新疆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新疆昌吉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园区由此迈入发展新阶段。

  在位于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新疆新铝铝业有限公司,挤压、喷涂等8条生产线全力运转。该公司可加工生产30个品种2000多个型号的铝型材,疆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并在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建立销售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这是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不断创新发展的缩影。

  在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条长达3293公里的电力“大动脉”翻山越岭通向华东,这就是昌吉—古泉±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它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电距离最长、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直流输电工程。截至7月9日,该工程已累计外送电量1543亿千瓦时,有力促进了新疆能源基地开发与能源外送,保障了华东地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前不久,该开发区跻身第十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目前,昌吉州拥有国家级园区3个、自治区级园区6个,是目前全疆唯一一个省级以上园区覆盖每个县市的地州市,园区工业增加值占全州比重达93%。

  近年来,昌吉州大力推动现代煤化工、煤电、硅基铝基新材料等一批优势产业集聚发展,以产业为依托培育千亿园区1个、百亿园区2个。目前,全州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达431家,位居全疆第一。

  十载踔厉奋进,十载硕果盈枝。

  在新发展格局下,昌吉州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坚定的步伐,推进高质量发展迈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延伸阅读:

  八大重点链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万顷棉田长出“标杆棉”

  戈壁滩上崛起产业示范新区

  创新催生巨变

  舍亚辉:小种子做成大产业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