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5A目标,这些新疆景区加速疾行

2022年07月28日 09:02: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链接】

天山托木尔景区内怪石嶙峋。一峰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我们加强与江布拉克景区的交流沟通,汲取他们成功的经验,接下来请期待天山托木尔的精彩表现。”7月25日,阿克苏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辉说,作为新疆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第一梯队成员,天山托木尔景区相关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

  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列,意味着从国家层面充分认可景区的服务质量与影响力,为景区从地方走向全国创造了条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新增5A级旅游景区2—3家。目前,除天山托木尔景区外,塔城巴尔鲁克山景区和哈密巴里坤古城景区,均在向5A迈进。

  在天山托木尔景区,8万多平方米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及外立面装修已经完工,这里不仅是一个服务中心,更是一个当地历史文化的展示平台。景区还培育了多种旅游新业态,动物科普列车、越野一族营地、集装箱营地、大巴车房车营地、铁山戈壁打卡园……随着这些项目落地,全方位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和舒适度。

  景区内提质增效,景区外交通设施建设不断跟进。为了方便游客进出,当地新开通3条天山托木尔景区旅游客运专线,并贯通了峡谷景区与博孜墩景区、“归园田居·塔村”之间的道路,形成景区内小环线。“在大峡谷看自然景观,在塔村住民宿品特色美食,在博孜墩景区感受民俗文化魅力,交通的便捷提升了景区的旅游价值。”张辉说,景区还将从康养、民俗和景观等方面加以提升,争取2023年挂牌成功。

  “我们的目标是2025年创建5A成功。”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蒋晓亮说,巴里坤古城有两座城池,分别修建于清朝雍正年间和乾隆年间,有近300年历史,现在保存下来的古城墙有5600多米,是新疆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清代夯土城池,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近年来,当地先后投入1.1亿元,修复了清代粮仓,修缮保护了两城的古城墙,并在城墙周边修建了旅游步道。“下一步,除了加大对城墙周边环境治理和旅游步道开发力度外,还要对城内已有建筑的外立面进行改造,力求古城内建筑风格的统一。”

  “巴尔鲁克山景区和兵团第九师161团芍药谷景区、小白杨哨所将共同创建5A。”裕民县文旅局党组书记李凯说,目前三方已完成景区范围划定。兵地融合共同创建,将大大提升景区实力、更早更快完成创建。今年,巴尔鲁克山景区投入9000万元,对景区内旅游集散地、酒店住宿及旅游演艺进行提升。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周皓说:“今后的创建工作,要以目前没有5A级旅游景区的地州市为主,合理布局,特别是支持南疆四地州创建5A级旅游景区,构建南疆丝绸之路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通过5A等高等级景区带动全疆旅游发展,最终实现全域旅游目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