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首个功能型城市气象站在拜城建成

2022年08月01日 18:54:1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魏百宁报道)近日,由浙江省温州市援疆指挥部援建的拜城县拜城镇城市综合气象站通过技术验收并投入使用,这是阿克苏地区首个功能型城市气象站,将在防范城市气象灾害风险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投入使用的拜城县拜城镇城市综合气象站。魏百宁摄

  该气象站的建成填补了拜城县气象监测的盲区,结束了拜城镇过去只能依托周边站点开展气象监测服务的历史,将为拜城县城市气象灾害防范和建设生态气候宜居城市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该气象站项目主要包括六要素气象监测设备、称重式监测子系统、天气现象实景监控系统和大气质量监测系统。通过对区域内降水、风向、风速、温度、湿度、气压等进行实时监测,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对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进行科学预测。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援疆指挥部高度重视拜城县气象防灾减灾监测体系建设,先后投入约500万元建成多普勒人影雷达1部、1套气象预警系统、5个功能型区域气象站和13套称重式监测系统,实现了拜城县各乡镇气象监测全覆盖,增强了重大灾害性天气的监测能力,使全县气象灾害防范手段更加先进和完善。

  拜城县气象局局长蔡薇说:“城市综合气象站的建成,将进一步弥补拜城县气象监测的盲区,对全县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及公共气象服务起到支撑和保障作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