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超六成

2022年08月02日 09:33: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丨跨越·看今朝】 

7月23日,一列动车从兰新高铁哈密特大桥上驶过。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 摄  

扫码看专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魏永贵 张瑞麟报道)高100米,电梯直达。登上6.25兆瓦风力发电机顶端,如同站在32层高楼楼顶。

  在哈密市十三间房“百里风区”,如此巨大的风力发电机有8台,7月初已顺利并网,标志着新疆陆上风力发电机开启大容量时代。

  十三间房“百里风区”,是新疆九大风区之一。区域内今年开工建设风电项目14个,总装机容量达70万千瓦,以5兆瓦和6.25兆瓦大型风力发电机为主。

  “截至6月底,十三间房‘百里风区’新增风电装机30万千瓦,预计新增新能源年发电量7亿千瓦时。随着后续风电开发项目陆续并网,十三间房将建成哈密市第三个百万千瓦级风电集群。”国网哈密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夏永平说。

  十三间房“百里风区”是哈密市推进新能源基地建设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哈密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以建设国家级综合能源基地为目标,建成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截至今年上半年,哈密市并网电力总装机容量达2304.2万千瓦,其中风电1179.7万千瓦、光伏发电258.3万千瓦、光热发电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62.6%。

  “62.6%的占比,意味着每发一度电,就有0.626度属于绿电。”哈密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吉明介绍,哈密拥有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太阳能年辐射总量、风能资源储量均居全国前列。10年来,哈密市持续推进风光电基地建设,构建了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新能源产业成为哈密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10年来,哈密市“风光”新能源电站建设不断加速。在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城子光伏园区,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石城子220千伏光伏汇集站技术员杨乐毅介绍,园区10年间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59亿元,并网发电的电站从一家增加到了十几家,当前并网装机容量达82万千瓦,今年上半年,园区向电网输送电量达3.9亿千瓦时。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新能源重点项目建设,预计‘十四五’末,哈密市新能源装机将达到3000万千瓦,成为新疆最大的新能源基地。”张吉明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