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富蕴丨一泓清水蜿蜒过 山水园林入画来

2022年08月03日 16:56:4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俯瞰富蕴县滨河景区(7月7日无人机拍摄)。富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上世纪90年代拍摄的富蕴县城街景。富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在太阳的照耀下,额尔齐斯河河水泛着星星点点的白光,河岸边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美景令人陶醉。发源于阿尔泰山南坡的这条河,自东向西奔流汇入北冰洋,其中在富蕴县境内的河段全长320公里,穿城而过的河水将县城分为南北两部分。滨河景区,便沿河而建。

  “2014年至2018年共计投入2亿元建设,滨河景区总占地面积约90万平方米,相当于126个标准足球场,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逐步完善。”富蕴县可可托海泰蕴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翔介绍,景区打造了错层花池、廊亭架子、雕塑、喷泉、绿化景观、亮化夜景、休闲广场等,绿化面积3.4万多平方米,绿化树种共20种、1200株,花卉20多万株,草坪6000平方米。昔日的一片河滩地,如今成为额河两岸最亮丽之地,2019年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每天这个点,我和老伴都会带着外孙在这里转转,跟我们年纪差不多的老人会聚到这,大家一起乘凉、聊天、跳舞。”7月7日21时,退休职工徐丽和往日一样带着2岁的外孙来滨河景区散步,“这里已成为我们富蕴居民的‘后花园’。”只见河边不少老人随着音乐声起舞,悠闲散步的人不时驻足观看。

  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旁,来自四川、河北等地的房车自驾游客,在这里休整。“环境不错,旁边就是旅游厕所,停车方便,有水有电。我们在这里稍事休整,再去下一个景点。”四川游客王刚从6月初开始自驾环游北疆,来到富蕴县后,专门停留了两天,感受惬意的生活氛围。

  退休职工丁宁在富蕴县生活了30多年,爱好摄影的他主攻方向是动物摄影,以往他总是到山林、湿地去寻访鸟儿的踪迹。“这里以前就是烂河滩,发洪水的时候水夹杂着泥沙、枯枝涌向下游,水退后,枯枝垃圾等会堆积在两岸。”丁宁说,“现在,滨河景区植绿增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吸引了很多鸟儿来栖息。”他已拍摄了100多种鸟类,在滨河景区拍到的就有30多种。

  “要让居民从旅游发展中获得幸福感,只有环境好了,才能吸引更多人定居兴业。”黄翔告诉记者,当地依托滨河景区打造网红打卡街,正形成以滨河景区、星光夜市、金驼广场、新老步行街为重点的夜间商业街区,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其中,在滨河景区打造夜间灯光小品、群艺展示舞台,形成一批常态化、亲民化又具有差异化的文化业态。此外,还开展滑板、跑酷、街舞、小轮车等竞技娱乐活动,着力打造健身康养夜生活圈,营造时尚活力的夜间经济环境,提升群众参与的愉悦感。

  2021年,富蕴县成为第三批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山清、水秀、天蓝、地碧、城美为追求,这座小城正努力成为“城在水中、楼掩绿中、人居园中”的山水园林城市。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