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富民产业

2022年08月05日 09:12: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魏永贵

  “这里的文书、壁画,令人印象深刻,让我们对新疆的历史、中国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7月21日,在吐鲁番博物馆,长沙游客吴晓梅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参加了新疆研学游团,“我们特别期待晚上的‘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在博物馆里住一晚,可以与千年的文物来场对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吐鲁番市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产品业态更加多元,游客体验更加丰富,文旅招牌含金量更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指出,吐鲁番美丽富饶、瓜果飘香,这是大自然的馈赠。要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富民产业。

  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表示,吐鲁番市将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文旅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服务能力,全面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发挥优势增强旅游魅力

  “课本里的坎儿井、火焰山、葡萄沟,让孩子很向往。这个暑假,我们专门带孩子来吐鲁番旅游。”7月22日,在吐鲁番市高昌区交河驿·坎儿井源景区里,山东游客郭霞夫妇兴致勃勃地带着孩子观看汉服游园会,小演员们表演的拜师礼、古典舞、投壶游戏吸引了他们。

  “10年前,游客基本上一天时间便可游完火焰山、坎儿井、葡萄沟。现在,很多游客都愿意慢下来进行深度游、体验游。”吐鲁番统一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吐鲁番市20家景区门票的销售及产品营销,推出了多款文旅融合深度体验产品及线路,包括桑皮纸制作、土陶制作、古钱币拓印等非遗体验活动,还有葡萄采摘晾晒、打馕、抓饭制作等民俗体验活动。该公司总经理李锋说,游客在旅游中享受了更丰富的体验,让景区更具吸引力。

  除了开展非遗体验等活动外,“吐鲁番学”也成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动力。吐鲁番市有丰富的古城遗址、佛教石窟、各种古文化遗存及文物。研究和保护利用这些文化遗存的吐鲁番学,在国内外史学界、文物学界、语言学界等具有重要地位,是吐鲁番市的名片之一。

  “近几年,吐鲁番学研究取得很多成果,不少项目是关于遗址保护的。”吐鲁番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爱峰说,抓好吐鲁番学研究,有利于提升旅游发展层次,一些研究成果,可成为旅游新项目、新景区的开发基础。特别是在文书、纺织品、铜器、泥制品等文物的养护与展出、坎儿井抢救性保护加固与景区建设、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和胜金口石窟寺文物保护利用、交河故城保护利用设施建设上,吐鲁番学的研究成果都是有力的支撑。

  在葡萄沟景区阿娜尔古丽庄园里,游客一拨接着一拨。经理魏东介绍,庄园一直将特色文化作为经营亮点,探索“研学+非遗”“研学+艺术”等融合发展模式,“吐鲁番文化底蕴深厚,这几年来这里研学游的游客明显增加。”

  “研究、保护、利用是一体的。”吐鲁番市文博院院长、吐鲁番博物馆馆长曹洪勇说,目前该馆正在实施数字化提升项目,游客可以通过VR全息眼镜、3D裸眼等技术,与文物互动,听文物“说话”,更直观地了解历史文化。

  多种业态丰富旅游内涵

  7月22日,在火焰山景区,游客们都饶有兴致地与“唐僧师徒”四人、挂着令牌的“巡山小妖”合影。

  新疆旅游有一条经典线路“天池—南山—吐鲁番”。以往,旅行社只会在吐鲁番留出大半天时间,游完葡萄沟、火焰山等主要景点后,就赶往下一个地点。如今,吐鲁番旅游已由“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变。

  葡萄沟景区增加了非遗集市、葡萄宴、非遗民宿等项目,特别是“夜品葡萄沟”,有水幕电影、墙体绘画秀、王洛宾音乐艺术馆等。7月以来,该景区内24间非遗民宿天天客满。

  夜游交河、夜读苏公塔、夜行坎儿井、乘“驴的”赏夜景、夜巴扎,一个“夜”字,造就了“吐鲁番之夜”系列旅游产品,串联培育了10余条“两日游、三日游”的旅游线路。

  今年,吐鲁番市开展首届特色博物馆创建活动,评选出星级博物馆32家,打造文旅融合新载体,让游客在研学游中延长了行程。

  吐鲁番市还陆续引进了云布谣、末胡营、至爱疆物等10余个文创企业、文创品牌,开办了“吐鲁番礼物旗舰店”,创建了吐鲁番博物馆文创街区、葡萄沟非遗巴扎等旅游文创示范基地,建立了集文化元素挖掘、非遗工艺制作、文创产品销售于一体的文创产品体系,有力地促进了文化消费持续增长。

  “我们将持续用好文化资源,让文化赋能旅游,增加更多产品供给,为游客提供更多选择和更好体验。”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安金强说。

  特色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8月3日清晨,在鄯善县辟展镇乔克塔木村,绿油油的葡萄园、高大挺拔的胡杨环抱着一个个美丽庭院。36岁的阿力木·伊斯马伊力一早便把他的“雁归来”民宿打理干净。

  在乔克塔木村,像阿力木这样通过开办农家乐实现增收的有40多户,家家生意红火。辟展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吴强告诉记者,近年来,镇里投入400万元打造民宿精品,从湖南引进装配式生态地球仓特色民宿,并结合地方特色发展彩门文化、藤条编织等特色文化,乡村旅游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吐鲁番市民宿产业发展迅速,已建成丝路驿站、葡萄小院、田园小筑、晾房人家等不同主题、不同风格的民宿客栈400多家,打造了“土风土韵吐鲁番”民宿品牌,“百村联动、百花齐放”的民宿产业成了吐鲁番旅游的新景观。吐鲁番民宿文化创客基地负责人李建辉说,有文化的民宿更有吸引力。

  “当下,‘哈萨克风情村寨’湖南援疆项目已启动,毡房、赛马场、花海、观光栈道等一批旅游项目基本建成。”托克逊县克尔碱镇通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艾瓦力别克·衣比热告诉记者,目前该村已建成10多家牧家乐。村里自产的风干肉和熏马肠深受游客喜爱,并通过电商远销全国各地。

  鄯善县鲁克沁镇木卡姆传承中心,精彩的《吐鲁番木卡姆》演出获得游客称赞。鲁克沁镇党委副书记徐强说,近年来,鲁克沁镇以“文化+”为切入点,把历史文化和旅游产业相融合,带动了当地精品民宿、康养沙疗项目快速发展,文旅产业、农旅产业齐头并进,农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