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滔滔·塔河人家丨爱笑是因为感到幸福

2022年08月07日 10:58: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41岁的艾合买提·热西提个子不高,身材微胖,性格有些腼腆,但被晒得黑红的脸上一直挂着笑容。“你们采访节水带来的变化,说起来我就高兴。”8月3日,艾合买提对记者说。

  现在,艾合买提是沙雅县德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管理者之一。但在2020年之前,艾合买提是红旗镇喀什托格拉克村一个合作社的理事长,管理着7000亩棉田,一年工资加土地流转费挣10多万元。

8月3日,沙雅县德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艾合买提·热西提在查看沙雅县红旗镇喀什托格拉克村一处高效节水棉田。记者 邹懿摄

  当年他收入虽然不算低,但和现在的比,差别却很明显。

  “现在我有4份工资。”艾合买提伸出4个指头自豪地说,一份是工资,一份是奖金,一份是年底分红,一份是土地流转费用,加起来一年能挣25万多元。

  同样都是在合作社上班,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呢?

  “因为现在的合作社技术更高呀,我的老师说技术就是生产力,现在我们的生产力这个样子。”说着,艾合买提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成立的沙雅县德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了红旗镇9个村5个合作社近2万亩地,推广“干播湿出”技术。同年,艾合买提加入了合作社。

  通过几年不懈努力,该合作社让每亩棉田一年的平均用水定额从471立方米减到了300立方米,亩产提高了150多公斤,累计向1200多户社员分红1800多万元。

  “现在回头看,3年前我们的种植技术很落后,一亩地最多产250公斤棉花,我们还怪水给的不够,其实不是这样的。”艾合买提说,“这些年跟着技术员学习,我已经很明白这个道理。”

  2020年合作社种棉花时,艾合买提就吃了一惊。“以前我们地里也铺滴灌带,但我们种苗前还要漫灌,犁地前还要施肥,但‘干播湿出’技术不这样,省水也省肥料。”艾合买提说。

  在合作社技术员的手把手教授下,艾合买提知道了棉花生长过程中施肥浇水要和气温、棉花的长势等因素动态相宜,实时控制水肥的量;棉花打顶不能打太多……

  凭借一颗好学的心、良好的执行力以及善与农民打交道的能力,艾合买提在合作社逐渐成为管理者,工资也水涨船高。

  罗建是教艾合买提技术的老师。“他以后可有福享嘞。”来自四川的罗建笑呵呵地说,“这家伙现在懂技术,自己也有地。而且这两年还养了50头西门塔尔牛,以后的日子肯定越来越好。”

  罗建说话时,艾合买提就在一旁笑着看他,笑容里荡漾着对当下生活的满足,也透露着对未来的信心。“我学好技术,以后免费给其他人教。”艾合买提说,“我是一名党员,自己过得好了,还应该带动其他农民挣更多的钱。”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