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大道越走越宽

2022年08月08日 09:52: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丨画卷·丰收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7月24日,在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农业产业园杏子加工基地,哈尔巴克村村民尼亚孜·买买提正和其他工作人员将一盘盘挑出的鲜杏放到烘干房加工成杏干。

  “我家的10亩杏子早在成熟前就被客商预订了,卖了8万元。”尼亚孜开心地说,现在又在杏子加工基地务工,半年就有3万多元的收入。

  轮台县有着“中国白杏之乡”的美誉。目前,全县白杏种植面积达8.18万亩,结果面积3.55万亩,总产量约1.55万吨。近年来,轮台县探索白杏产业建设生态化和生态建设产业化路径,全力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一颗颗白杏成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幸福果”。

  新鲜的白杏经不住长途运输,容易腐烂变质。为解决杏农销售之忧,轮台县招商引资建设杏子加工厂,加工杏脯、杏仁、杏干等产品,还涉足生物制品和高端护肤品。

  “公司依托轮台白杏,研发生产了50多种生物制品及高端化妆品,2021年销售额达3600余万元。”新疆大德恒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启娟说。

  今年白杏成熟前,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组建白杏预售工作专班,与白杏收购商达成了5000多吨的销售协议,在巴州设立购销网点近100个,实现轮台白杏主产村全覆盖;同时,轮台白杏打着“飞的”、以冷链运输等方式,销往北京、上海等国内各大城市。

  “过去街头白杏都是论筐卖,一筐就几块钱,还不够辛苦费。白杏成熟季节,地里到处都是烂杏子。”轮台县野云沟乡野云沟村杏农卡德尔江·卡热尔江对当地的白杏产业发展深有感触,“现在好了,我们的白杏根本不愁卖,各大电商、合作社在白杏成熟前就来订购了。”

  轮台县山杏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有280亩杏园,通过实施标准化管理,杏树长势较好,鲜杏总产量达到100吨。“白杏刚成熟,收购商就慕名而来,预购了一批。我们还通过电商销售,销售额达18万元。目前,还有5吨的杏干正在晾晒。今年预计增收30余万元。”该合作社负责人亚森江·克威尔开心地说。

  截至目前,白杏鲜杏已销售7107吨,其中疆外销售3821吨、疆内销售3286吨,鲜杏地头收购价较去年增长6.7%,销售额达11369.6万元,剩余白杏用于制成杏干和精深加工等。

  近年来,轮台县还通过举办杏花节、白杏采摘节、白杏文化节等活动,深入挖掘和全面展示轮台白杏文化,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预计今年实现接待游客170万人次、旅游收入8.3亿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